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 向下寻求支撑

2017年11月01日 09:39    来源: 期货日报    

  二季度末开始,动力煤现货价格一路上扬,5500千卡/千克动力煤国庆节后冲高至735元/吨一线。而上周开始,现货价格有所松动,对供需关系的变化做出了回应。

  四季度供应将逐步上量

  国资委发布的公告显示,煤炭去产能远超目标进度。截至7月底,全国共退出煤炭产能1.28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85%。其中,内蒙古、辽宁等7个省(区、市)已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本年度去产能任务的完成临近尾声,四季度煤炭产能有充分保障。数据显示,1—9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为25.9亿吨,同比增长5.7%。其中,9月的产量为2.98亿吨,同比增长7.6%。

  此外,货运环节也有充分保障。9月,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为1.78亿吨,同比增长11.4%。秦皇岛港库存连续20天稳定在700万吨,成为动力煤市场的“定海神针”。

  正在检修中的大秦线,每天检修3小时,仅影响15万吨的日发运量。近几日,秦皇岛港库存高位振荡,并未因检修出现趋势性下降。截至10月31日,秦皇岛港库存为707万吨,较前一日增加18万吨。附近曹妃甸港、黄骅港等也在适量协调增加运力。

  四季度消费量同比预计持平甚至下降

  8月底以来,沿海电厂日耗逐步回落。电厂日耗旺季时一度达到85万吨/日,10月31日已经下降到51.47万吨/日。这一变化使部分贸易商从之前的多头预期中回过神来。

  另外,电厂库存也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9月末,全国重点电厂存煤6219万吨,可用18天。10月中旬,沿海电厂存煤最低点为941万吨,而10月31日为1148万吨,呈现上扬态势。煤炭紧缺状况得到缓解,电厂火急火燎地向贸易商发函催货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火力发电量为3623亿千瓦时,同比下滑0.5%。该数据表明,火力发电量连续15个月同比增加的局面已成为过去,打破了市场对动力煤消费量持续增加的预期。目前,尽管逐步接近取暖季备煤时点,但不可忽视今年热力领域“煤改气”对动力煤消费量的影响。预计四季度动力煤消费量同比持平,甚至略有下降。

  价格将回归基本面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明确要立即组织开展煤炭市场价格巡查,严厉打击煤炭行业哄抬价格和价格垄断行为,防范煤炭价格异常波动,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政府对于流通环节、煤炭链条企业组织囤货炒作等行为的态度更为明确和严厉。主管部门将对恶意囤积煤炭的行为、推动煤炭价格过高过快上涨的行为予以提醒告诫乃至依法严肃查处,并将严厉打击价格垄断行为。这些主动性举措将促进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更加有效运转,动力煤价格将迅速回归基本面。

  随着动力煤需求和供应的此消彼长,动力煤现货价格将向下寻求支撑。目前,基差已经自100元/吨逐步收敛,期货对现货的引领作用得以显现。贸易商可以在卖出现货的同时,在期货市场择机建立虚拟库存,或者待基差进一步收敛后,在期货盘面上逢高建立与现货对应的期货空头头寸。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