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上涨背后存隐忧

2017年11月01日 09:39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石化需求端表现出走弱迹象,炼厂原油输入量及开工率不断下滑。与此同时,OPEC减产执行率却不及预期,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未能有效缓解。此轮原油价格上涨的核心驱动是市场对于OPEC达成延长减产协议的乐观预期,实际上缺乏基本面数据的支撑。

  OPEC减产执行率不及预期

  2016年11月,OPEC达成了8年以来的首次减产协议,目的是缓解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局面,但执行情况不及预期。2017年1—4月,OPEC平均供应量为3192万桶/日,有效减产规模为103万桶/日;4—6月,OPEC平均供应量增加至3223.8万桶/日,有效减产规模下滑至71.7万桶/日;7—9月,OPEC平均供应量攀升至3273.8万桶/日,有效减产规模更是下降至21.7万桶/日,减产执行率只有18%,并非市场传言的120%。OPEC成员国减产执行率的下滑将对市场心态形成冲击。

  美国产量不断上修

  2月开始,美国月度原油产量只有两次位于900万桶/日下方,且这两次均是受飓风影响,之后原油产量也均快速恢复至950万桶/日以上水平。由于WTI原油价格站稳50美元/桶关口,美国页岩油料实现放任式增长,未来产量大概率突破960万桶/日的历史峰值。居高不下的美国原油产量将成为价格上行的“拦路虎”。

  美国汽油消费走弱

  原油的终端产品是成品油,而成品油的消费有着明显的季节性特征。美国市场的汽油消费占到成品油消费的45%以上,研究美国汽油市场的消费情况对行情预判更有意义。

  通常,汽油消费4月开始启动,消费高峰期集中于5—9月,夏季出行贡献了大部分消费增量。在此过程中,炼厂开工率逐渐提高,裂解价差走强。而10月开始,美国油品消费步入淡季,炼厂迎来新一轮检修季。目前,美国炼厂原油输入量及炼厂开工率远低于夏季运转高峰期。

  远期曲线远端贴水幅度扩大

  近一个月,市场受OPEC延长减产协议的影响,WTI原油近月合约溢价扩大。远期曲线结构转变的同时,近、远月合约之间的价差也在拉大。市场一般倾向于在远期曲线远端大幅走弱的同时释放原油库存,以获得无风险收益。因此,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海上浮仓流出,在供应端对原油市场形成压力。

  综合来看,在对OPEC延长减产协议保持乐观的同时,也要注意汽油消费步入淡季、库存开始累积等利空因素,原油价格上涨的背后隐忧重重。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