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净现金流出超预测值0.38亿元

2017年11月02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根据瑞泰人寿新近披露的今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基本情境下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约为-7.13亿元,与上季度预测值-6.75亿元相比,净现金流出增加约0.38亿元。净现金流呈现大额负值并超出预测值,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其万能险账户的“入不敷出”,同时其业务费用超出预期。

  近三月万能险新增保费2万元

  瑞泰人寿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基本情境下其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约为-7.13亿元,与上季度预测值-6.75亿元相比,净现金流出增加约0.38亿元。本季度实际净现金流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第三季度各账户实际保费收入现金流入合计比上季度预测减少约0.16亿元;二是各账户实际费用现金流出合计比上季度预测增加约0.22亿元。

  现金流吃紧或将对其流动性产生影响。到三季度末,瑞泰人寿的净现金流为-3058万元,一年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85.89%。压力情景一下,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为375.93%,压力情景二下流动性覆盖率为581.13%。同时,在压力情景一下,独立账户流动性覆盖率为7.40%,压力情景二下,其流动性覆盖率为18.50%。

  “在本次压力情景未来三个月现金流预测中,公司整体净现金流出现资金缺口,主要是由于万能账户预期到期资产及利息收入现金流入不足以弥补万能账户退保现金流出及偿还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出导致。”对此,该公司表示,为应对未来可能面对的资金缺口,资产管理部将根据公司需要进行回购操作,或者择时出售流动性资产等方式,来满足流动性需求。

  从瑞泰人寿的万能险业务来看,至今至少已经停摆4个月。其保费收入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到8月份,其万能险新增保费收入分别仅为1.6万元、0.2万元,以及0.2万元,业务增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该公司未公布具体的退保数据,但其表示,万能险账户到期资产及利息收入不能弥补退保现金流出及偿还卖出回购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出,这说明其有一定规模的退保额。

  万能险收入增长几乎为零,投连险业务同比大幅下滑约50%,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滞缓,资金流出超出预期,几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其流动性。

  前三季度净利-159万元

  瑞泰人寿称,近年来,公司存在部分制度、流程未能及时更新完善的情况,导致此次SARMRA评估得分较低,2016年瑞泰人寿SARMRA得分为34.74分。

  同时,在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类监管评价结果中,瑞泰人寿均被评定为B类公司。

  对此,瑞泰人寿表示,其聘请德勤企业咨询(上海)协助开发了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并于今年7月7日在生产环境上线。同时,建立了涵盖七大类风险的风险分类框架及相应的关键风险指标体系并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相应设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瑞泰人寿战略转型的步伐还较慢,成绩尚不明显。今年1-8月份,其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2.42亿元,同比下降了约20.5%,原保险保费不涨反降。此外,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其净利润为-159万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