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华联合年内增速低迷 大地、阳光两位数增长追赶

2017年11月02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日,大地财产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保费收入数据,共获得原保费收入275.28亿元,同比增加15.94%。

  对比大地财产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中华联合过的并不好,年内最高增速仅为3.21%,低迷的发展给了相互间本就差距不大的大地财产,甚至是阳光财产名次上超车的机会。

  另外,目前领军财险第二梯队的国寿财产同比增速年内出现连续三个月的下滑,国寿财产能将对其他三家险企的优势保持多久,也将是未来的一大看点。

  增速赛跑

  从今年已经发布的保费数据来看,财险第二梯队国寿财产、中华联合、大地财产、阳光财产中的第一名一直都是国寿财产,但就增速而言,国寿财产显得并不是那么有后劲。今年前三个月国寿财产原保费收入159.22亿元,同比增加6.04%,相比上一期9.13%的同比增速,下滑了3.09%,据接下来两期保费数据显示,国寿财产同比增速分别为3.91%和2.59%,连续三个月的同比增速数据出现下滑。

  四家险企中第二和第三的竞争可以用此消彼长来形容。

  除了今年一月份之外,中华联合稳居第二名的位置。今年一月份,大地财产原保费收入37.14亿元,超出中华联合1.23亿元。前八个月,中华联合原保费收入277.24亿元,大地财产原保费收入241.76亿元,两者之间相差35.48亿元。

  中华联合虽然坐稳了第二名的位置,但待得并算不踏实。开年前两个月,中华联合原保费收入增速同比出现下降,分别为-6.9%和-3.12%,到了三月份,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但也只有区区0.14%,四月份数据走坏,同比增速-1.61%,五月份业绩开始向好,同比增速0.11%,略低于三月份,值得欣慰的是,从五月份开始,中华联合同比增速稳步上升,八月份的同比增速为3.21%。

  不同于中华联合的磕磕绊绊,大地财产今年保费收入呈现出稳定发展的态势,前八个月大地财产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76%,高于行业的14.44%,目前为止,大地财产今年同比增速平均值为14.92%,对比中华联合的表现,此消彼长的态势一目了然。

  阳光财产也同样拥有高增速,今年的平均值达到了18.18%,要高于大地财产。另外,第四名和第三名的差距也并不明显,从最新一期的保费数据来看,大地财产只比阳光财产多出26.79亿元,是相邻座次保费差距的最小值。

  实际上,阳光财产距第二名中华联合的保费差距也并不是很明显,中华联合、大地财产、阳光财产前八个月的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77.24亿元、241.76亿元、214.97亿元,中华联合如果不能摆脱年内低迷的增速,阳光财产凭借现有的增长势头,目前的第四名超越第二名的戏码也许不久的将来就将上演。

  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五年,国寿财产第一、中华联合和大地财产列居二、三名的局面保持了四年。2012年,中华联合保费收入以超出国寿财产1.05亿元的优势拿下第二梯队第一的位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国寿财产当年的同比增速到了惊人的43.59%,2012年到2016年增速的平均值为29.8%,四家险企最高。

  2016年,中华联合保费收入出现亏损,同比增速下降了1.99%,而第三名大地财产当年的同比增速为20.19%,两者之间的保费差距从2015年的12.78亿元缩减到了6.63亿元。

  车险的较量

  翻看四家险企2012年-2016年的年报,从保费收入居前五的商业险险种排名数据来看,四家险企业务变换各有特色。

  得车险者得天下,在竞争最激烈的车险保费收入中,国寿财产份额最大,2012年至2016年累计保费收入1764.37亿元,占四家险企五年车险保费总收入的45%。

  阳光财产的车险保费收入最少,五年间累计保费收入84.42亿元,占比2.15%,与第一名国寿财产的数据一对比,相差比较悬殊。

  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中华联合和大地财产,2012年至2016年累计车险保费收入为1126.24亿元、941.77亿元,占据的市场份额为28.75%、24.04%。两家险企竞争激烈,份额比较接近。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统计发现,2012至2015年期间,中华联合的车险保费收入一直领先大地财产,到了2016年,大地财产车险保费收入251.68亿元,超过了中华联合247.32亿元的收入。反超的原因并不是大地财产的车险保费收入实现爆发式增长,而是中华联合的车险保费收入相对2015年,同比下降了6.52%。据中华联合2016年年报显示,车险亏损7.7亿元,同期车险行业总亏损63亿元,中华联合排名第一成为“亏损王”。

  车险之外

  然而,车险并不是中华联合当年唯一亏损的险种,保费收入前五的意外伤害及健康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工程险全部亏损。

  总体来看,机动车辆险(含交强险)、企业财产险、责任险三大险种牢牢占据四家险企保费收入前五的阵地,但也有一个例外,2016年,大地财产保证险保费收入12.95亿元,排名第三,取代了企业财产险在前五的位置,而这也是五年来大地财产保费收入排名前五中唯一一个变动的险种。

  国寿财产也有一次业务变动,2015年和2016年,农业保险增长速度较快,连续两年取代工程险的位置。

  2013年至2016年,阳光财产保证险保费收入连续四年替代货运险进入阳光财产当年保费收入前五排名。

  相较于前三者简单的业务变换,中华联合的保费收入前五排名险种经历了多次更替。2014年短期人身险和家庭财产险取代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和货运险;到了2015年,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卷土重来重回前五,短期人身险和家庭财产险则双双消失,工程险补位跟进排第五。

  除去车险以外,四家险企保费收入排名第二的险种代表了各自侧重发展的特色。

  大地财产深耕意外伤害险,2016年保费收入14.34亿元,相比2012年7.76亿元增长了84.85%。

  国寿财产企业财产保险稳步增长,2016年保费收入相比2012年增长了91.56%。

  阳光财产保证险保费收入自2013年进入前五,2014年保证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14.88%,迅速成长为阳光财产仅次于车险的重要险种。

  中华联合发展比较均衡,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收入稳居第二的位置,另外企业财产险和责任险并驾齐驱,份额比较接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