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季报收官 多家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

2017年11月02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业内人士提示,对信贷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上市银行三季报发布日前已正式收官。从各银行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大部分银行的资产质量较二季度末有所改善,在已经披露数据的25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4家银行不良率环比有所上升,其他银行不良率或下降或持平。上市银行不良“双升”的局面改变明显,不过业内人士提示,虽然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但对于其信贷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

  在五大行中,除中行外,其余四家银行的不良率均较二季度末或下降或持平。其中,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7%,下降0.22个百分点;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56%,下降0.06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0%,下降0.0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1%,与二季度末持平。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1%,微增0.03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风险指标上看,大型银行不良贷款率企稳,中小型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分化,大部分银行风险抵补能力提升,上市银行整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虽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企稳,但信贷风险不可掉以轻心。下一步还需要运用综合手段,对存量不良贷款加大处置力度,同时遏制不良资产的新增。

  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银行业同业资产和负债双双收缩,比年初分别减少2.6万亿元和2万亿元。而上市银行三季报数据也显示,不少银行也延续了上半年的趋势,在三季度继续收缩其同业业务。这也成为上市银行三季报的另一个显著特点。

  同业业务的收缩也导致了不少银行整体资产负债表的“缩表”。在资产端,25家上市银行中,6家银行资产规模与二季度末相比出现下降,其中中信银行和张家港行资产规模下降幅度超2%,民生银行的资产总额为57125.25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0.95%。在五大行中,中行资产规模微降0.02%。而在负债端,7家银行负债规模出现下降。

  董希淼表示,上市银行整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但仍需高度重视银行流动性风险,目前来看,短期负债为负债规模增长主要源泉的模式恐将难以持续支撑资产端较长期限资产的增长。下一步,银行需优化资产和负债的期限结构,增强主动负债能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