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投资需防流动性风险

2017年11月02日 0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份,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再度高企—— 网贷投资需防流动性风险

    ▲ 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停业及问题网贷平台数量为70家。其中不少平台都是通过较高返利吸引投资者投资的

  ▲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要理性理财,牢记收益和风险的正相关关系。一些喜欢追逐高收益的“羊毛党”,更要注意平台在流动性风险下可能出现的“地雷”

  对于网贷投资者来说,“跑路”始终是心中的痛。

  在四川成都工作的陈睿是一位理财爱好者。在他看来,虽然收入不高,但财还是要理的,也不排斥包括网贷在内的一些新型理财产品。谈及对该类产品的印象,陈睿坦言:“过去买网贷平台的理财产品,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提心吊胆’,总怕它哪天就突然跑路了。”不过,随着对包括网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逐步推进,网贷行业开始呈现良性退出的积极现象,也重新赢得了一些公众的认可。但与此同时,一些新的风险开始在网贷行业中出现。

  问题网贷数量再度上升

  2017年9月份,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再度高企。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0家,其中问题平台44家(跑路12家、提现困难31家、经侦介入1家),停业平台25家、转型平台1家。其中,国资地雷、银行存管地雷等各种话题引起市场热议,部分平台已经立案。例如,北京平台盼贷网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查封;中凯拓富(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酷盈网”)被北京警方以涉嫌从事非法集资活动查处。

  为何问题平台数量又现上升?“此次问题平台属于集中爆发,其中不少平台都是高返平台,即通过较高的返利来吸引投资者投资的平台。这样的平台一旦投资人撤资,流动性就容易出现问题,进而就可能‘爆雷’。”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表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之所以近期网贷行业问题平台多发,直接导火索应该是风险保证金不足或第三方担保机制失效,根本原因可能在于平台交易规模下降带来流动性风险、底层资产遭遇集中欺诈导致不良的急速攀升等。”在他看来,在平台流量方面,随着监管趋严,网贷行业正处于加速分化阶段,小平台因资质稍差,面临客户流失的困扰;在资产端,随着多方力量加速入局消费金融,小平台可以获得的优质资产数量也快速下降,劣质资产比重提升,便会带来不良率的快速攀升。

  流动性困局凸显

  针对流动性风险的问题,实际上,早在国庆中秋小长假前夕,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协会)就提示各网贷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2017年下半年面对的短期流动性风险,市场主体要理性面对,酌情调处,稳步退出。

  “目前短期流动性困局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协会分析认为,第一,从外部原因看,全球环境下各经济体发展的不平衡。美元进入加息缩表周期,方向确定。对网贷行业来说,不仅融资难度增加,更要面对新一轮欺诈高峰和流动性短缺高峰。

  第二,网贷行业作为最后的民间融资可获得性渠道,最终会汇集整体金融系统的欺诈风险,其基础资产趋于劣化。房地产调控措施密集出台之后,高流动性资金和要求高收益的高风险资金逐层流入网贷行业,网贷行业服务的资金结构趋于更高的流动性和更高的收益率。资产和资金的匹配性下降,流动性风险随之凸现。

  风险需理性认识

  如何才能避免陷入流动性风险的困境?协会表示,对网贷平台来说,首先是进一步落实监管备案要求,加快内部合规整改节奏。同时,还要提升反欺诈能力和要求,提高风险定价能力,理性对待能力要求较高、流动性要求过强的现金贷等业务。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对于超限额资产减存量停增量,坚决清理,降低余额资产的集中度。

  此外,还要合理引导投资资金,坚决杜绝资金错配,坚决不提供违规的流动性过强的活期类业务。强化机构自身运营能力,优化团队,缩减成本,提高现金流管理能力。加快建立网络仲裁等高效贷后管理能力,提高违约成本。加快建立行业流动性风险对冲机制,充分发挥产登、存管、信披等既有基础设施的流动性风险预警能力。最后,要理性面对行业发展,做好同业并购等退出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要理性理财,牢记收益和风险的正相关关系。特别是一些喜欢追逐高收益的“羊毛党”,更要注意平台在流动性风险下可能出现的“地雷”。业内人士提醒,由于近期一些热点事件的缘故,不少推手市场羊毛群名已改头换面,比原先更加隐蔽;在公告中也不直接报价和使用羊毛链接,而是将第三方工具链接发送给小窗询价的羊毛党。

  “在获得返现后,羊毛党还面临着一个最大的风险——踩雷风险。”网贷之家研究员苏筱芮表示,近期暴雷平台的背后,多多少少都离不开羊毛党的身影。尽管普通投资人在投资网贷时也会遇到踩雷风险,但部分追逐高返的羊毛党群体可谓“身处雷池”;一些推手为顺利拿到佣金,在群内承诺“雷了包赔”,其公信力比起网站市场中的返现赔付大打折扣。此外,一些恶意诈骗平台勾结高返推手,联合做局坑害羊毛党本金,事后维权举步维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贷投资需防流动性风险

2017-11-02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