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00亿元养老保险基金已开始投资

2017年11月02日 08:16    来源: 金陵晚报    

  11月1日,人社部就2017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卢爱红介绍,社会保障方面,一是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05亿人、11.29亿人、1.86亿人、2.24亿人、1.90亿人。1-9月,五项基金总收入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37.7%,总支出为4.02万亿元,同比增长34%。

  二是制度进一步完善。出台实施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指导意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办法、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办法等政策文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进一步完善。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发布实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和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深入开展。推动实行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出台实施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

  三是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增加的养老金已经基本发放到位。制定实施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的政策措施。14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四是基金投资管理取得新进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职业年金基金归集户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实施。

  五是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10月31日,在全国所有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所有统筹地区均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基础上,全国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增加到7688家,备案人数达到181万人。截至9月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0.45亿人。

  下一步工作安排为: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深入实施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落实完善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的政策措施。巩固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对贫困人口实施更加精准支付的政策。二是做好扩面征缴工作。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部际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三是加强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研究制定城乡居民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和职业年金基金管理相关政策。四是加强经办服务。继续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深入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推进社保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应用。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