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正漫步在“慢牛”路上

2017年11月02日 09:20    来源: 期货日报    

  后市看好上证50、沪深300等中大盘指数的表现

  

 

  三大指数10月均以十字星收尾。市场整体氛围偏暖,在白酒、食品消费等白马蓝筹的带领下,上周沪指突破3400点并一度最高上探至3421.10点,创出2016年熔断以来的新高。本周伊始,白酒、证券等上周强势板块快速出现大幅调整,带领市场出现大幅杀跌。尽管近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反弹企稳的迹象,但短期沪指对于3400点收复的有效性有待进一步确认。我们倾向认为指数在3400点一线仍有整固的需求,大盘振荡拉锯反复的局面或将延续。

  三季报企业盈利增速继续回升

  截至10月31日,全部A股上市企业的三季报均已披露完毕。以净利润增速指标衡量,今年三季度单个季度及前三个季度的企业净利润增速均呈现显著提升的势头。其中,从单季度来看,相比二季度,三季度盈利改善十分明显,A股全部上市企业净利润增速增加8.1个百分点至21.6%。剔除金融后,非金融上市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增加13.3个百分点到36.5%。从前三个季度看,A股全部口径上市企业净利润增速达到19.0%,较上半年回升2.3个百分点。剔除金融后,非金融上市企业的净利润增速达36.6%,较上半年提升2.3个百分点。分市场看,前三个季度主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较前两个季度有所回升,其中主板市场净利润增速回升的幅度相对较大,数值达到2.5个百分点。但从整个创业板市场上市企业的净利润增速情况看,剔除温氏股份后,前三个季度创业板市场的净利润增速为20.20%,延续了之前的下滑趋势,相比上半年下滑4.9个百分点。

  从A股上市企业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增速看,三季度企业盈利继续回升进一步得到确认。此外,从近期统计局公布的工业企业效益数据看,9月企业盈利增速连续第二个月明显回升,再创2012年以来新高,且上中下游盈利均有明显改善。由于企业盈利能力等基本面向好态势仍在延续,支撑股市慢牛格局的逻辑依旧,预计中长期A股仍将缓慢上行。

  股市难以走出“快牛”行情

  根据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后的声明,美联储从10月开始将正式开启资产负债表正常化,且市场预期今年12月美联储将大概率启动年内第三次加息。此外,欧洲央行10月利率会议结束后宣布,自2018年1月起开始缩减量化宽松的规模,由以前每月600亿欧元降至每月300亿欧元。这是欧洲央行自2009年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来首次削减QE规模,意味着欧洲央行将跟随美联储后,也进入到货币政策收紧通道中。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逐渐恢复,各国央行已开始逐渐结束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已进入拐点。

  国内方面,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预计未来金融监管趋势将会越来越严。综合来看,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未来货币政策的基调仍将维持稳健中性不变,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紧平衡。

  从技术面来看,月线上,沪指已连续两个月收出十字星,量能持续萎缩,但整体走势较为稳健。日线指标上,沪指依然处于趋势线上方,向上趋势依然成立。从以往的走势看,沪指在每次下探上升趋势线后都将获得一定的支撑。我们认为,短期内沪指将处于3250—3450点的箱体区间内振荡整固,成交量将成为影响大盘整固时间长短的重要指标。

  中长期看,企业盈利能力等基本面向好态势仍在延续,支撑股市走强的逻辑犹在。不过,由于整个货币处于紧缩周期,叠加金融监管趋严,预计当前股市难以走出大的牛市行情。在大的方向上,我们认为,国内A股市场将继续走在健康慢牛的轨道上。在风格上,价值股预计仍将受青睐,坚定看好上证50、沪深300等中大盘指数的后市表现。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