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收紧下牌照严控 上市公司参投险企降温

2017年11月03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保险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险企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在持续近两年的热潮之后,保险投融资行为已引起监管层的重视。

  保险业门槛再度提高

  自2016年底以来,对于保险行业的监管政策持续收紧,截至目前预估有超过200家保险公司牌照申请正处于排队当中,上市公司申请超过70家。而今年年内保监会批复仅10余家,审核速度及效率较为缓慢。

  中航证券分析师赵律认为,对现行的保险公司股权主要监管政策来源于《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于2014年实施。2017年后,监管层拟对该办法实施修订,并两次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于今年下半年形成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二次征求意见稿)》,该文件将成为在控股股东资质方面影响保险公司近期发展的主要监管引导思路。该《办法》二次征求意见稿整体上仍然持续收紧。

  “一方面,严监管趋势明显,保监会提出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表示对保险公司股权实施分类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另一方面,保险业门槛再度提高,控制类股东限制条件增加,战略类股东净资产要求也有明显增长。从股权结构比重到资金来源及运用,新规均从多角度予以限制。”赵律说。

  拟参与公司数量剧减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7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投资设立42家保险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只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设立12家保险公司,而去年同一时期,共有34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参与投资设立19家保险公司,表明上市公司对参股或投资保险公司的热度降温。

  “鉴于监管层持续收紧对新筹建保险公司股东资质、入股资金来源、股权结构等多方面的审查,保险牌照的发放减速明显。与此同时,随着门槛的不断提高与热度的消退,新进入者的速度正在放缓,退出者数量正在增加。”中航证券分析师张博文指出。

  “2017年较近的例子包括渤海金控放弃收购华安财险,东吴证券调降对于东吴人寿股权收购比例等。而在自去年底以来的强监管修正之后,虽然并无官方正式发文,但从今年2月起极低的过审速度与批复率,实际上表明保险公司的批筹已开始逐渐趋于停滞。对于保险牌照的发放呈现出积压待审存量巨大致使新入场者退出的状态。”

  业内人士指出,A股保险板块上市公司除早先通过主营业务类型转换并入的天茂集团与西水股份之外,均属行业龙头标的。在牌照严控新入局者寥寥、中小险企监管承压的大环境下,结合长端利率走势及投资环境改善等外部利好,保险板块四季度仍具备上行动力。

  (原标题:监管收紧下牌照严控 上市公司参投险企降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