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3400点关口压力显现

2017年11月03日 10:09    来源: 期货日报    

  本周股指期货呈现回调态势,指数间分化减弱。回顾10月以来的市场行情,国庆长假前夕,即9月30日央行突然宣布普惠金融领域定向降准,这一消息刺激市场多头情绪,使得指数在10月第一个交易日跳空高开。之后中共十九大召开,市场操作偏谨慎,指数在区间内振荡,会议闭幕后,指数继续上行,但由于受宏观经济面中性偏弱、政策有再度收紧倾向、资金偏紧以及估值中性等因素影响,使得指数近期呈现回落态势,同时上证指数在3400点关口具有一定压力,预计股指在3400点关口会有所反复,市场目前缺乏强有力的推动因素,操作上多单持有,同时可逢低建立IF12月合约多单。

  就央行宣布的定向降准政策而言,从长期来看,预计可以提供5000亿—7000亿元的流动性,不过这也意味着央行在2018年初之前不会有全面降准的政策出台。这项政策不仅可以缓解流动性紧张,而且可以引导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利于缓解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下滑压力,维持实体经济的相对稳定,提高传统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驱动A股向上。

  近期由于宏观面偏弱和资金中性偏紧,指数有所回落。自9月以来,整体宏观面就呈现中性偏弱态势,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符合预期,且名义增速有所回升,但先行指数制造业PMI和综合PMI表现产生分歧,同时CPI-PPI剪刀差扩大,导致经济结构不平衡加剧。投资、消费和进出口这三大需求表现不一,其中,房地产先行指标数据回落,对后期的投资和消费产生抑制,未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另外,从资金面看,在十九大会议期间,央行实施了大额逆回购缓解MLF到期带来的资金压力,维持流动性平稳,但在10月24日之后,受月末财税清缴和指标考核等影响,资金面趋紧,银行间质押回购隔夜利率最高涨至3.3757%,创2015年3月以来最高。10月27日央行进行5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意味着央行已提前开始投放跨年资金,以维稳流动性。

  10月限售股解禁规模高达2889亿元,其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是10月解禁的主力,占总量的七成左右。不过就增量资金来看,截至11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冲破万亿元,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然而深股通和沪股通截至10月31日净流入增加142.93亿元,为五个月来最少流入,显示场外资金对A股态度偏谨慎。

  目前来看,前期指数走高主要受益于市场对于白马股的青睐,其中贵州茅台在发布三季度业绩报之后跳空高开,刷新历史新高,市值超过8000亿元,进一步促进了市场对白马股的认可,使得IH加权指数和IF加权指数刷新2015年8月以来新高,加剧了期指间走势分化,IC加权指数跌破前期振荡区间,且波动幅度在近两个月内都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当月合约贴水幅度明显扩大。相对IC加权指数而言,市场更加倾向做多IF和IH指数合约。

  

 

  图为沪指日线

  综上所述,目前市场无大幅下跌的理由,11月限售股解禁规模较10月明显减少,但由于缺乏强有力的推动因素,上证指数恐在3400点反复,建议持有IF1711合约多单,同时可逢低建立12月合约多单。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