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前三季盈利1.13万亿 零售银行是转型重要方向之一

2017年11月06日 08:58    来源: 新华网     桑彤

  日前公布完毕的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25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1.13万亿元,同比增长4.60%。业内专家认为,零售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转型的方向之一,金融科技将为零售银行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金融市场快速发展,银行业务结构正发生着变化。原来以存贷款为主导的银行业务模式正逐步向多元化转型。

  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侯维栋在“2017年陆家嘴区域性银行发展论坛”上指出,发展零售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银行业向“去现金、大风险、多信用、全渠道、理财化”的五大方面转变迫在眉睫。

  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财富管理市场井喷,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等因素都给零售银行带来新的业务发展空间。其中,财富管理、小微金融、消费金融等方向都是各家银行瞄准的细分领域。

  在这一过程中,金融科技将为零售银行提供技术支撑。招商银行总行业务总监、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刘加隆表示,在银行业线上线下业务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小银行旧结构面临解体和重塑。金融科技将改进金融体系效率,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四个层面提供技术革命路径。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李峰直言,过去的财富管理基本只能做到为某一类别的客户提供理财产品,但借助金融科技可在获客层面拥有更多的先机。他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理财规模将达到5.22万亿元人民币。

  在侯维栋看来,零售银行的竞争不再局限于同业竞争,真正的颠覆性挑战来自跨界竞争。而零售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将在不断磨合中逐步走向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