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下两难,债市操作难度大

2017年11月08日 08:44    来源: 期货日报    

  10月美联储缩表靴子落地,国内对市场流动性担忧再起,期债加速下跌。11月以来,央行频频呵护资金面,债市企稳反弹,但债市长期跌势并未改变。

  今年国内经济韧性远超市场预期,这也是期债下跌的主要推手。经济韧性或是中期债市需要关注的主要利空因素,市场普遍认为该利空因素尚未出尽,另外,9月PPI环比增加了0.6个百分点,通胀因素也引发了市场关注。

  资金层面,11月3日,3个月Shibor和6个月Shibor倒挂0.52个基点。中长期资金缺口仍存,金融机构正在布局资金头寸以应对跨年压力。虽然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为92.3%,12月加息几成定局。回顾历史,历次美联储加息都会引起跨境资金流动,最近几个月外汇占款有所回暖,考虑到外汇占款因素,市场预期中国央行可能在全球主要央行步入加息轨道的情况下,跟随美联储加息。在此背景下,央行已经对年底资金面有了充分预期,一方面国庆假期期间央行虽然宣布实施定向降准,但资金的具体投放时间延期2个月,提前进行了跨年资金的投放。另一方面,10月27日,央行首次进行63天期逆回购操作,并连续3日开展该期限逆回购,进行跨年资金投放,管理年底流动性。即使年底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同步加息,央行“削峰填谷”同样能够保障流动性。

  金融监管层面,近期重磅政策出台的概率较低。10月26日,央行进行800亿元7天、4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00亿元,稳定了市场情绪。随后央行对两个月逆回购进行询量,实际天数63天,央行首次进行了跨年度资金投放,随后国债快速反弹。从央行的大量投放来看,目前金融监管仍然是市场最为担心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年底流动性趋紧,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出台监管政策的概率较低。

  今年房地产企业融资温和重启,定向降准支持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政策温和托底。12月美联储加息几乎无悬念,央行提前进行了跨年流动性管理。央行公开辟谣并进行流动性投放稳定市场情绪,金融监管短期难加码。综合来看,期债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难现趋势性行情。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