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保险成应对海外风险的有力工具

2017年11月08日 15:1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今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发布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为1961.5亿美元,同比增长34.7%。而在我国海外资本输出需求日益旺盛的形势下,海外投资保险已经成为保障企业安全“走出去”的重要金融工具。

  投资保险成为应对海外风险的有力工具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为1961.5亿美元,同比增长34.7%,仅次于美国。其中,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流量为1812.3亿美元,同比增长49.3%。另外,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存量累计为1.36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对外投资领域的重要力量。

  而在我国海外资本输出需求日益旺盛的形势下,海外投资保险已经成为保障企业安全“走出去”的重要金融工具。

  中国信保于2003年推出的海外投资保险产品,对投资者提供因投资所在国发生的汇兑限制、征收、战争及政治暴乱,以及违约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的政策性保险业务。

  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6年末,中国信保对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累计承保金额超过2200亿美元,年均增幅近60%。其中,2016年中国信保的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近430亿美元。2017年1-10月,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的承保金额近370亿美元。截至2017年10月末,中国信保在海外投资保险项下累计赔付案件30宗,累计支付赔款超过1亿美元。

  海外投资企业需做好风险管控

  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对外投资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对外投资大而不强,依然处于对外投资的初级阶段,存在时间较短、发展较快、经验不多、层次不高、效益较低等问题。二是流向“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比重增加。三是对投资美国青睐有加。四是对外投资由传统行业向多领域发展。

  面对错综复杂的全球投资环境,中国信保认为诸如全球政治格局的深层次变化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部分国家投资鼓励政策减少、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风险外溢以及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等风险因素都值得海外投资企业高度关注。

  对此,中国信保专业人士对海外投资企业提出以下风险管控建议。一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将风险管控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二是加强海外投资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健全海外投资风险制度体系,完善海外投资风险管理的组织体系,善于运用海外投资风险管控工具。三是加大风险控制投入,提高风险管控技术。四是从源头抓起,在投资前就做好项目风险的识别和评估工作,并制定应对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管控成本。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