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 短期难现趋势性行情

2017年11月09日 09:44    来源: 期货日报    

  市场的资金紧缺局面得到改善,国债的价格受到一定的支撑。我们认为,后期国债价格或将在新的平台振荡运行。

  

 

  图为采购经理人指数

  外币升值 国债下行压力仍在

  虽然三季度的GDP数据出现下滑的态势,但是其他经济数据全面复苏,这显示出国内的经济韧性十足。首先,去年全年国内的GDP同比增速为6.7%,今年前两个季度GDP增速为6.9%,三季度为6.8%,因此今年大概率GDP增速高于去年,这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上升。其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国内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6,虽然环比下滑0.8,但是同比上升0.4,并且连续15个月在荣枯线上方,显示出经济保持扩张的态势。不仅如此,从10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来看,9月国内的投资、消费、进出口数据全面向好,对经济企稳再次做了确认。在这种情况之下,市场的风险偏好上升,对固收资产形成了压制。

  除了国内经济方面,国外的货币政策也对国内债市产生了一定的扰动。首先,为了应对英镑的贬值,英国央行自次贷危机以来首次加息。其次,美联储计划今年进行3—4次加息,但是今年只加息了两次,因此12月美国大概率加息。受此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呈现贬值的态势,这对于人民币资产价格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利率走低 国债价格止跌企稳

  除了对国内经济的乐观预期之外,阶段性的资金供给紧张是国债价格破位下行的重要原因。今年9、10月的资金需求高于往年同期,并且资金回笼压力较大,国内的资金呈现紧平衡的状态。为了缓解资金压力,自10月以来,央行的货币政策以净投放为主。11月,国内共有额度665亿元的半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两次额度分别为2070亿元和1225亿元的一年期的MLF到期,即11月MLF到期总额为3960亿元。上周五央行当日就续作了4040亿元的MLF,超额对冲了本月的MLF到期量。不仅如此,为了避免年底资金需求高峰和10月底的资金需求高峰叠加,造成市场恐慌,央行首次执行63天期的逆回购缓解市场资金压力。在央行大力度的资金投放的作用下,随着资金需求高峰的结束,国内的利率水平在11月下降明显,这从近期的Shibor走势就可以明显看出。由于资金的紧平衡状态已经结束,利率水平有所松动,预计近期央行的逆回购力度有所降低。综合来看,资金紧平衡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明显的缓解,利率下行的态势或将延续,这对于国债期货的价格将会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综上所述,市场的风险偏好上升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对于国债期货产生了一定的压制作用。国债期货的价格跌破前期低点的支撑,价格没有动力重回前期平台。市场资金趋紧的问题得到了明显的缓解,在利率下行的作用下,国债价格受到支撑。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目前债券市场的多空力量达到新的平衡,近期难有趋势性的行情,国债期货的价格或将呈现振荡走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