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镇雄:福建农信持续发力林业金融

2017年11月09日 18:3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 今日,银监会在京召开第139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农信联社主任张镇雄在会议中表示,福建农信积极践行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的部署,从惠农、富农以及保护生态的角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精准施策,在林业金融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 >>>点击进入专题

  

福建省农信联社主任 张镇雄 

  张镇雄表示,福建农信在发展林业金融方面主要有三种模式: 

  一是针对林农前期造林阶段融资难的问题,福建农信推出了免抵押免担保的“惠林卡”模式。造林初期往往是林农最需要资金的阶段,这段时间林农没有林权资产可以抵押,资金非常难筹到,为此福建农信主动对接,林农只要拿到身份证、结婚证、林地承包证这三证就能到农信社办理贷款,期限5年,循环使用,而且利率比较优惠。 

  二是针对林业成林以后林权抵押评估难、流转收储难的问题,福建农信推出了林权间接抵押、可由政府收储的“福林贷”模式。一旦贷款形成不良,可由政府林权收储中心进行统一收储,把林权直接抵押变为间接的抵押,变林木抵债为政府收储,该模式破解了林权评估、抵押、流转和收储难的问题。 

  三是针对贷款期限与林木生命周期不匹配问题,福建农信推出了超长期限的“林权抵押按揭贷款”模式。最长贷款期限可达30年,同时委托专业的托管公司对抵押林权进行管护,配套政策性的林业保险,对森林火灾、病虫害等自然风险进行转移,出现不良时由林权收储公司负责收储,破解了期限不匹配的难题。 

  张镇雄指出,下一阶段,福建农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为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