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十月QDII嘉实华夏银华狂赚 油气债券类悲催赔钱

2017年11月10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康博)在港股和美股不断创新高的行情带动下,相关QDII基金业绩也是水涨船高,诸如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B、华夏全球股票等均在前十月以涨幅超过30%的表现,排名QDII前二十名内,纵观这些业绩优秀的基金持仓,像腾讯、阿里等互联网龙头是今年必不可少的配置标的。

  但在跌幅榜方面,由于石油价格的波动,前十月油气类QDII产品依然处于垫底状态,如华宝油气、华安标普石油指数等均是其中的代表,同时也令不少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损失惨重。不过在沙特全力改革的背景下,11月份,油价出现了短线大幅反弹,如果这一趋势得以延续,或许能让相关基金咸鱼翻身。

  互联网QDII盈利丰厚 嘉实华夏等拔头筹

  从今年前十月的QDII基金业绩排名看,重仓互联网龙头公司的基金依然是领涨品种,比如嘉实全球互联网(000989)就是如此。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只基金也是嘉实旗下QDII基金的领军人物,前十月收益达到了46.16%。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15日,在近2年以来的各个统计时段,四分位排名均为优秀状态。三季报披露,其前十大重仓股为好未来、英伟达、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舜宇光学科技、微博、特斯拉汽车、新东方教育、百度、洲明科技,可以看出,众多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互联网龙头公司,以及国际知名的科技企业尽在其中,这与其二季度的重仓股也是一脉相承。

  在三季报中,基金经理张丹华也表示:“我们保持了相对稳定的仓位,结构上偏向代表长期方向且估值合理的品种,前瞻性把握了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OLED等中观机会;海外市场方面,比较好的把握了人工智能、教育、电商等领域的机会,同时综合景气和估值,我们增加了互联网信息服务以及香港市场整体的配置。”

  其实,张丹华是从2017年1月12日才接手该基金,独立管理至今,其在300天的业绩为51.35%。从业经理显示,其2011年6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任研究员,2015年5月15日起担任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虽然任职经验仅有2年多,但从目前管理的四只基金的业绩表现看,全都跑赢同类均值水平。

  与此同时,由蒋一茜管理的嘉实海外中国股票(070012)也获得了31.58%的收益,成为另一只备受瞩目的产品。

  另外,作为重量级QDII,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B份额在拥有40.27亿元规模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39.54%的业绩涨幅。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油、招商银行、中国石油股份、农业银行、比亚迪股份、中国太保是其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这也是其今年以来一贯的持股风格。

  从2016年1月14日开始,乐育涛和周大鹏就共同管理该基金,1年又299天的业绩涨幅达到了96.11%。资料显示,乐育涛曾就职于WorldCo金融服务公司,主要从事自营证券投资工作;曾就职于Binocular资产管理公司,从事股指期货交易策略研究工作;并曾就职于Evaluserve咨询公司,任职投资研究部主管。2007年4月加盟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而周大鹏从2008年7月加盟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可以看出,他们都是拥有多年研究及投资经理的资深人士,这也为其业绩提供了保障。

  而华夏全球股票(000041)的规模更大,截止三季度达到了56.96亿元。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台积电、苹果等科技行业龙头公司均在今年被其持有,也由此奠定了优秀业绩的基础。

  这或许与基金经理李湘杰的从业经历不无关系,资料显示,李湘杰曾任台湾ING投信基金经理、台湾元大投信基金经理、华润元大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及基金经理。2015年9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国际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和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夏港股通精选股票LOF,任职回报也是大幅超越同类均值水平。

  对于后市,有机构人士认为投资QDII基金可以“港股为主美股为辅”,延续赚钱效应。国金证券就表示,港股正处于中期牛市上行震荡阶段,建议投资者以布局灵活主动投资港股的品种为主,搭配被动追踪恒生指数的基金,并密切关注市场波动情况,时逢调整则伺机加仓布局,可将美股基金作为投资组合的辅助配置,同时继续持有绩优的互联网主题基金。

  油价波动拖累前十月业绩

  但如果看跌幅榜的话,油气类QDII则始终是今年的主要下跌品种,并且占据了前七名位置。以华安标普石油指数(160416)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3月29日,但截至今年11月7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仅为0.7%,而在今年前十月其业绩是-8.20%。

  该基金的跟踪标的为标普全球石油净总收益指数,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碧辟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道达尔、斯伦贝谢、俄罗斯石油公司、康菲石油、森科能源、中国海洋石油。石油指数基金尚且如此,也难怪其他油气类QDII的业绩差强人意了。

  徐宜宜曾在美国道富全球投资管理公司担任对冲基金助理、量化分析师和风险管理师等职,2011年1月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动投资部从事海外被动投资的研究工作。在其管理的多只基金中,油气和黄金类基金的任职回报均低于同类均值。

  不过与华安标普石油指数相比,华宝标普石油指数(162411)前十月以-21.57%的跌幅“夺冠”还是有点意外,这也是唯一一只跌幅超20%的QDII。数据显示,其成立于2011年9月29日,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却是-39.30%。而基金经理周晶从2014年9月18日管理该基金至今,业绩表现为-48.60%%。

  据悉,周晶先后在美国德州奥斯丁市德亚资本、泛太平洋证券(美国)和汇丰证券(美国)从事数量分析、另类投资分析和证券投资研究工作。2005年至2007年在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内控审计风险管理部主管,2011年再次加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策略部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现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然而进入11月,油价却出现了转机。据悉,在沙特以反腐拉开经济改革之际,国际油价也随之大幅反弹,国际原油期货价格6日突破每桶64美元,创两年来新高。

  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11月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和新供应中断等利好因素,目前正在迎来自2014年以来最有利的油价环境。该行宣布上调今明两年的油价预估。该分析师预计,布伦特原油在接近60美元水平附近震荡巩固后,未来将升向70美元。

  本月初,布伦特原油及纽约原油单日大幅拉升超过2%,一举站上两年来的最高点位。从6月份年内低点以来,布伦特原油已经上涨了38%。原油基本确立了上行趋势。另外,从需求端来说,全球两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经济近期确立较明确的复苏势头,这也是推动原油需求不断增加的因素。

  在扎实的经济数据下,不仅油价大幅修复前期洼地,对油价敏感的大宗商品也进入“加速跑”阶段。本周一早盘商品多数上涨,黑色系大涨,化工品与有色金属走强。上周,LME有色金属整体上涨,其中期镍表现最为亮眼,周内最高达到12725美元/吨,创近两年半来新高,周度上涨1255美元/吨。

  对于目前是否可以买入资源类基金的问题,沪上一名管理中型规模的权益基金经理对媒体表示:“资源类基金调整仓位的逻辑比较清晰,一旦价格确立涨势,基金的仓位在短期内就会升得较快,净值增长也较为明显。”该人士建议,投资者在大宗商品上涨初期可以选择油气基金,也可以选择重仓能化板块的基金,因为后者与油气走势相关度更高。

  而债券QDII在前十月下跌排行中也占据了多个位置,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是因为美元加息预期强烈以及美国国债利率出现上行趋势,导致美债价格出现了小幅回调,不少债券QDII基金净值也受到了波及。但机构普遍认为,四季度美元小幅升值的可能性较大,以人民币计价申购债券QDII不失为四季度比较好的防御品种。

前十月QDII基金涨跌前二十名 

序号

名称

涨幅%

 

名称

跌幅%

1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混合

51.32

 

华宝油气

-21.57

2

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美元现汇)

46.16

 

华宝油气美元

-18.17

3

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

45.29

 

诺安油气能源

-13.46

4

中国世纪混合美元现钞

44.72

 

国泰大宗商品

-10.26

5

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B

43.58

 

南方原油

-9.94

6

富兰克林国海大中华精选

41.42

 

华安标普石油指数

-8.20

7

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人民币)

40.14

 

信诚全球商品主题

-7.68

8

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B份额

39.54

 

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

-4.55

9

工银香港中小盘美元

38.09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

-4.20

10

中国世纪混合人民币份额

37.24

 

银华抗通胀主题

-3.56

11

华夏全球股票

37.06

 

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人民币

-3.34

12

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

35.71

 

易方达原油C类人民币

-2.78

13

海富通大中华混合

34.61

 

易方达原油A类人民币

-2.46

14

广发全球精选股票

33.65

 

国投瑞银全球债券精选

-2.09

15

海富通中国海外混合

33.14

 

长信海外收益一年定开债券

-1.96

16

工银香港中小盘人民币

32.78

 

海富通美元债(人民币)

-1.76

17

华宝兴业香港中国中小盘

32.10

 

招商信用定开债人民币

-1.74

18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

31.58

 

国泰全球绝对收益型优选人民币

-1.58

19

景顺长城大中华混合

30.62

 

中银美元债债人民币

-1.37

20

华夏恒生ETF联接(美元现汇)

29.87

 

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美元现汇

-1.37

来源:同花顺 (净值截止日为1031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