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末民营银行不良率仅0.6% 业内:规模小、刚启动

2017年11月13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银监会发布2017年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1.6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34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连续四个季度维持在这一水平,拨备覆盖率180.39%,较上季末上升3.2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13%,较上季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三季度宏观环境稳中向好,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开始显现,叠加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助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逐步企稳。但未来部分领域的潜在风险仍需关注。

  城商行资产负债增速领先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47万亿元,同比增长10.9%。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负债总额为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9%,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稳步增长。其中,城商行总资产为30.54万亿元,同比增长16.22%;负债28.52万亿元,同比增长16.23%,资产负债增速在各分类金融机构中保持领先地位。

  北京银行副行长杨书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负债增速可以反映出银行的经营水平,从城商行来说,大部分还是根植于本地,负债增速很正常。而资产方面,各个城商行的特点不一样,有些增速可能是下降的,表外转表内、压缩同业都可能产生影响。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3万亿元,同比增长7.40%,增速较上季末下降0.51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2%,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3.94%,较上季末下降0.54个百分点。

  杨书剑认为,从二季度开始资金是偏紧的,主要是反映在存款成本系数上升,但是资产、贷款方面的成本不如前者上升快,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微降主要就是这个原因。

  民营银行不良率仅0.6%

  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1.6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34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认为,虽然不良贷款绝对规模仍有小幅增加,但不良率延续了上半年稳定向好的态势,三季度继续与年初持平,实现了资产质量的逐步企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次级类贷款率今年一直保持在0.7%,可疑类贷款率较上一季度降低了0.1个百分点至0.78%,损失类贷款率为0.26%,与上一季度持平。不良贷款占比和关注类贷款占比实现一平一降。前三个季度,不良贷款占比为1.74%,与年初持平。

  赵亚蕊认为,这一状况主要得益于今年经济增长提速带来的企业盈利状况改善,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各项降杠杆和去产能政策,为前两年表现相对较弱的上游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带动行业贷款质量回升。而关注类贷款余额和占比的同步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未来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6%,远低于行业1.74%的平均值;拨备覆盖率为555.93%,高于行业180.39%的平均值。杨书剑表示,民营银行刚刚开始发展,有很多的特点,一个是它们的规模还比较小,还没有介入这些,没有产生这些方面的业务。另外,很多民营银行是定位于网上的发展,风险就比较分散,如果没有发生系统性风险,那么它的不良率就不会太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