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偏好提升 股指加速回暖

2017年11月13日 09:06    来源: 期货日报    

  五连阳行情之后,股指趋势多头发散,沪指的各条均线也彻底摆脱了相互胶着的状态。IH升水的状态已逐步蔓延至IF,表明市场对大盘行情整体预期偏好。

  

 

  大盘在前期深度调整后回暖,沪指录得五连阳并重新回归到趋势线的上方。量能同时也出现逐步的修复,截至上周五,两市成交达5674亿元。以周度数据来看,沪指上涨1.81%,深成指上涨3.83%,创业板指上涨3.69%。以板块来看,多数板块均录得涨幅,表现最好的板块分别是家用电器、通信、电子和食品饮料,分别上涨7.10%、6.71%、6.35%和5.34%,仅有两个板块出现下跌,分别是建筑装饰和银行板块,分别下跌1.05%和0.38%。

  股指期货市场上,IF主力合约上涨3.84%并突破4000点高位,IH主力合约上涨2.55%,IC主力合约上涨4.05%。IH升水的状态已逐步蔓延至IF合约,表明市场对大盘行情整体预期偏好。

  两融站稳万亿元 风险偏好提升

  近期随着投资者敏感心态的缓解,沪综指再接再厉盘中创出年内新高,短线估值修复需求释放也加速了整体风险偏好的回暖。融资客顺势再布局,两融余额4连升,续创22个月新高,且连续6个交易日站稳1万亿元台阶。

  截至11月9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0212.1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0176.21亿元增加35.91亿元。两融作为场内加杠杆行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情绪和参与主体对大盘或个股走势的预期,融资余额的上升是A股市场趋向活跃和乐观的一个指标。北上资金亦表现活跃,沪股通资金净流入达到36.2亿元,相较上个交易周增加40.06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达到34.72亿元,相较上个交易周增加5.10亿元。总体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70.92亿元,相较上个交易周增加45.17亿元。在源源不断为A股市场注入活力的同时,北上资金也逐渐成为场内投资机会的风向标,而其最为偏好的金融以及大消费类“白马股”也表现不俗。

  价值导向明显 关注IH和IF配置

  政策方面,中国扩大资本市场开放是现阶段又一重要里程碑。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两国元首表示,双方将继续致力于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并见证了两国企业签署多项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涉及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

  中国外交部新闻稿提到,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具体内容包括:第一,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第二,中方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第三,中方决定,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对金融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具有极大的支持作用。随着海外资金的大举流入,“白马股”的估值中枢有望继续上移。

  展望后市,中国扩大资本市场开放是现阶段又一重要里程碑,甚至将成为本阶段乃至未来长期的变化主线。在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的背景下,龙头白马等价值股导向明显,估值中枢有望继续上移,在风格上市场仍然会沿着“以大为美、以胖为美”的价值龙头行情。但是短期仍要警惕国内金融监管和美联储缩表加息两大扰动因素,业绩是短期波动时最好的防御伞,蓝筹股更具确定性,推荐逢低布局IH合约。中期来看,在热点有效、健康的联动之下,股指的走势有望逐步攀升。五连阳行情之后,股指趋势多头发散,沪指的各条均线也彻底摆脱了相互胶着的状态,发散的趋势非常明显,一旦彻底发散,市场的上行趋势将更加明确。推荐中期以IF和IH合约多头配置为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