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布局目标日期FOF

2017年11月14日 06:27    来源: 同花顺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近日,鹏华基金上报了目标日期2035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平安大华也上报了2035退休宝混合型基金中的基金。此前出台的养老目标基金拟以目标日期及目标风险作为两类主要策略,上述两只基金也有望成为首批以目标日期为主要策略的公募FOF。

  事实上,早在2006年,业内就已相继发行了策略相似的生命周期基金,汇丰晋信、大成基金分别发行了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混合及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混合基金,汇丰晋信2008年又发行了一只2026生命周期混合基金。

  “目标日期型FOF有两大特点,一是目标日期FOF的资金来源需要长期资金;二是这类基金资产配置结构上会有一定的投资轨迹”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介绍。

  “从早前发行的几只生命周期基金来看,运作还是比较成功,关键还是面临投资者推广难题,目前国内投资者呈现两级分化状态,一类投资者追求刚性兑付,另一类投资者偏好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相比之下,生命周期基金风险收益均处于中间水平,因此推广较为困难,目标日期型FOF未来能否迎来较大发展,还得看是否有长期资金入场,事实上,这类风险收益比适中的基金才是绝大多数投资者需要的产品。” 刘亦千称。

  而中欧基金黄华也表示:“当前公募基金中部分生命周期基金已经运作10年以上,长期收益率较高,当前仍然具有一定的规模,表明该类产品具备一定的市场需求。”

  从早期发行运作的三只生命周期基金来看,最早发行的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混合基金以10年为周期,风险资产占比由最初的65%逐年下降5%,2016年6月1日之后,风险资产占比不超5%,业绩比较基准也会据此动态调整,目前该基金已经走过完整的周期,现按照基金生命周期最后阶段“0~5%股票,95%~100%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运作,理论上风险收益比低于二级债基,高于纯债基金。

  “生命周期基金是以养老为目标的投资工具,在国外是非常成熟的产品,在国内属于起步稍显超前的基金。”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如此评价,“这类基金实际上是独立于股市周期,如果一开始高仓位起步的时候碰上熊市,后面低仓位的时候碰上牛市,整体收益就会比较糟糕,所以这类基金投资周期会尽量拉长,以期获取长期回报。事实上,在国外,目标日期基金也是严格按照退休时间滚动发行,理论上是不选时点,目前美国先锋基金发行的目标日期基金已经开始卖2060年的,理论上可以跨越牛熊周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布局目标日期FOF

2017-11-14 06:27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