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续三季度规模锐减 长城基金年终奖恐怕泡汤了

2017年11月14日 08:05    来源: 新浪综合    

  即将满16岁的这家基金公司怎么了,资产规模缘何持续萎缩?

  号外财经注意到,这家规模持续萎缩的基金公司正是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27日,由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共管理基金43只。基金产品类别涵盖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以及指数型基金,形成覆盖低、中、高各类风险收益特征的较为完善的产品线。

  将满16岁,在基金行业也算是“老人”了,可为什么规模持续萎缩呢?

  据wind数据统计,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第1季有40只基金,合计资产规模为775.69亿元,与2016年年底的1027.43亿元相比锐减251.74亿元,降幅为24.50%,但基金数量增多1只;2017年第2季,该基金公司基金数再增2只至42只,但管理规模继续下降至701.92亿元,下降了73.78亿元,降幅为9.51%;2017年第3季,该基金公司旗下又增一员至43只,但管理规模再度下降47.76亿元至654.16亿元,降幅为6.80%。也就是说,该公司虽然基金数量在增多,但基金管理规模却在一降再降。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仅为去年年底的63.67%,即年内已经锐减36.33%,接近四成。

  其实,长城基金的基金经理在经验上还是超过同类的。该公司旗下共14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3年178天,平均累计公募任职4年83天。而晨星中国数据显示,整个公募行业基金经理平均任期为2年198天。

  关键是,该公司的基金经理并不稳定。据Wind资讯统计,吴文庆、余礼冰、钟光正、乔春先后从自己的岗位上离职。其中,钟光正在公司的任职时间最长,2009年11月进入长城基金,拥有7.42年管理经验,余礼冰也公司任职5.18年,吴文庆、乔春分别管理基金3.24年、2.92年。值得注意的是,这4名基金经理均是长城基金培养出来的,在长城基金积攒了管理经验。中老将的离去,让长城基金暴露出人才激励上的不足。

  除人才的激励缺失,长城基金规模的逆势萎缩似乎还有其他因素。当年成立的基金公司还有易方达、银华、融通等,这3家公司的管理规模分别达5506.38亿元、1899.72亿元、717.58亿元。不进则退,持续三个季度的规模下降,也预示着长城基金员工的年终奖要泡汤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