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至八年来最低

2017年11月14日 09:38    来源: 期货日报    

  11月19日,世界黄金协会(简称WGC)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为915吨,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9%,达到了八年以来的最低点。WGC表示,第三季度金饰需求的下降以及黄金ETF流入量放缓是造成需求总体减少的主要因素。

  报告显示,全球金饰需求总量继续徘徊在长期均值水平下方,2017年第三季度金饰需求下滑至479吨,这是有史以来最低的第三季度纪录。印度第三季度需求疲软是造成全球金饰需求同比下跌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印度税制和监管法规的变化影响了国内的黄金需求,新的商品服务税制度和反洗钱法规令买家望而却步。

  同时,黄金ETF增持的止步不前也是全球三季度黄金需求下降的另一主要因素,第三季度黄金ETF增长温和,持仓量仅增加了19吨,远低于2016年同期流入的144吨。报告分析认为,尽管投资者依然青睐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但是由于市场缺乏刺激因素,投资者更专注于蓬勃的股市。

  相比之下,各国央行购金需求同比增长25%,达到111吨,整体需求较为健康。其中,俄罗斯和土耳其合计增加了近95吨的黄金全球官方储备。期货日报记者从WGC发布的《全球各国央行黄金储备变化》中了解到,全球现有黄金储备共计33499.6吨,少数国家的中央银行仍占主导地位,俄罗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仍是主要买家,占比超过90%。分析师认为,从整体看来,第三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净减少幅度依然较小,少数国家减少了黄金储备。比如为了国家铸币项目,德国卖出了0.4吨黄金。

  尽管全球黄金需求低迷,但在报告里中国方面的零售投资需求成为了市场亮点。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全球金条和金币投资从一年前的较低水平增长了17%,中国成为金条和金币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报告分析表示,第三季度中国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消费市场需求,中国内地投资者在金价下跌时买入,促成了连续四个季度的增长。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先生表示:“在2017年第三季度中,中国在全球金条金币市场的同比增长贡献最大。中国市场的黄金需求增长了57%,达到64.3吨。更重要的是,从长远来看,年轻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的‘千禧一代’正在成为黄金产品消费的主力军。尽管对于消费者来说,金饰仍然具有幸福和好运这样强烈的象征意义,但消费者已经从追求传统的‘足金’首饰转而青睐更具创新性和现代感的设计。市场应当充分了解并顺应这一潮流,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同时,用于科技行业的黄金需求量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增长,行业分析认为,LED行业的强劲需求和新智能手机3D传感器使用量的持续增长将黄金需求推高了2%。WGC市场信息部总监Alistair Hewitt表示:“自2010年以来,技术制造商比较节省,导致科技领域黄金消费量下降。而现在,这种趋势似乎已经逆转,因为一些设备制造商认识到,为了保证品质,他们不能再‘缩衣节食’或者使用黄金的替代品。”

  最后报告显示,第三季度黄金总供应量为1146吨,同比2016年第三季度的1168吨下降了2%。其中,旧金回收供应量下降了6%至315吨,低于去年的高峰水平,但与长期的季度平均值持平。

  在黄金价格方面,第三季度黄金价格上涨了3%。报告分析认为,在初期金价因为朝鲜的紧张局势和美国利率的下降而大幅上涨,但后期因为美国加息预期的不断增强而金价涨势停滞。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