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主题基金相继发行

2017年11月14日 10:55    来源: 信息时报    

 

  继上周五中欧可转债基金成立后,昨日,国泰可转债基金和华商可转债基金也开始发行。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超过八成的可转债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其中前海开源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富国可转债和长信可转债年内涨幅都超过了10%。

  分析人士认为,可转债基金近期密集发行,跟可转债市场扩容加速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已完成发行上市的可转债项目有7个,共计筹资414亿元,而已经过会等待发行上市的可转债项目还有37个。可转债市场的迅速升温,主要得益于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融资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此前,由于可转债市场规模不大,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标的公募基金只有50多只。

  虽然转债扩容带来利好的同时,也意味着存量转债的估值溢价将会被压缩。不过格上理财分析师杨晓晴认为,从未来债券和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来看,可转债基金依然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扩容后可转债市场规模变大了,信用申购也增加了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转债市场流动性也会更好。目前来看,市场利率上调幅度较大,使得债券安全边际较往期显著提高,权益市场方面基本面改善,投资情绪升温等因素,给A股带来了相对明确的机会,所以募投项目前景可观的可转债基金可以重点关注。 ”

  今年可转债市场利好频传

  2月,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新规要求上市公司非公开增发必须间隔18个月,并且融资额不能超过市值的20%。由于可转债没有此类限制,使得上市公司转而青睐可转债。

  5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规定股东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解禁限售股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减持新规对定增解禁后股份减持的进一步限制,进一步凸显出可转债的优势。

  9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可转债的资金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方式,无需提前锁定资金即可参与可转债打新,可转债因此受到投资者尤其是散户的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