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凤春:谨慎乐观 坚持金融消费配置格局

2017年11月14日 14: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国际主要股市普遍下跌,西欧股市因主要企业盈利增长趋缓而跌幅较大,美股因忧虑特朗普税改细节而小幅下跌。A股、港股普遍上涨,A股中小盘成长类股指涨幅居前,而港股的大型股指涨幅相对较好。大宗商品方面,受沙特反腐等政治事件影响,布伦特原油继续上涨2.4%。北方采暖季限产逐步实施,国内黑色品种期货价格显著反弹,煤价也因旺季来临而小幅上涨。因库存积压与新季供给上市,农产品普遍偏弱运行,美元指数小幅走弱。上周资金面继续改善,国债期货跌幅收窄,利率债、信用债微跌。

  从白马抱团到次新、芯片等概念股的爆炒,说明市场的风险偏好有大幅的提升。高的风险偏好已经推动市场的全面反弹,并加速了市场某些板块的上涨。客观评估,无论是大盘价值,还是小盘成长,市场都打入了对2018年的乐观预期,资金推动的特征已较为明显,操作的重点以寻找兑现收益的时点为主。考虑到当前货币和监管状态,无论股债市场的流动性或都不容乐观,对收益预期或应该放低。板块上,一方面仍要坚持金融、消费的配置格局,另一方面也要在科技与周期的调整中寻找机会。

  具体来看,A股方面,宏观经济与监管态度保持稳定,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无明显变化,但高的风险偏好以及年底流动性困境,或会抑制市场表现。A股收益空间或已有限,结构上以金融消费做基础配置,适度参与成长与周期调整之后的交易机会,高度关注北方冬季限产实施对周期行情的影响。

  港股方面,由于享有盈利与估值的双支撑,港股短期仍或可维持涨势。从结构看,受益于内地经济改善的相关标的可能会受到盈利与估值的双击,弹性也相对更大,仅有估值优势的恒生国企指等或将跑输整体市场。

  债券市场上周发生深刻调整,信用事件发酵则更加打击市场人气。经济增长预期或并不支持国内债券收益率进一步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或空间有限。债市年内或仍有调整,短久期利率债与高等级中短久期的信用债相对占优。

  最后回到原油市场,随着原油供需基本面出现持续性改善以及11月底OPEC减产会议延长减产概率增大,看好油价中枢缓慢抬升。短期看,一旦油价急剧上行或可考虑兑现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