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提前布局年度规模排名战

2017年11月15日 07:00    来源: 同花顺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基金公司一年一度的年底基金规模排名之争备受关注,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开始提前布局,而新布局的重中之重仍是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有望成为

  主要增量来源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透露,公司近期不断加强与机构的沟通,期望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增加规模。“一般来说两种方式,一是继续以货币基金作为先锋,二是选择今年表现较好的基金做重点持续营销。”

  在其看来,货币基金始终是决定基金公司规模的基石。

  根据三季度数据显示,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大多是得益于货币基金,尤其是排名第一的天弘基金,依靠天弘基金余额宝1.5万亿元的规模牢牢霸占榜首地位;其次是工银瑞信基金,货币型基金规模高达4694.2亿元,占比总规模超过七成;此外,建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货币型基金规模均超过了2000亿元。

  与此同时,据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有9只货币基金份额单季度申购份额超过1000亿份,2014年、2015年四季度也大体相似。

  在基金公司看来,货币规模增长是改变公司整体规模的最佳手段。

  然而,依靠货币基金冲刺年底规模排名也存在一定难度。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在15只货币基金实现100亿份份额净增长的同时,25只货币基金份额出现了逾百亿份的净赎回。

  换句话说,布局货币及冲刺规模实际上是一场“零和游戏”,想要获得更多的增量,势必会有基金公司减少。

  流动性新规

  影响部分公司年底冲规模

  上述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指出,近来多家机构向基金公司提出要求,提高年底货币基金的收益。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756只货币基金份额最新7日年化折算全年收益率平均仅为3.91%,曾经动辄超过5%的份额也只剩下5只。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表示,市场逐渐倾向于业绩驱动,由于流动性新规的要求,货币基金业绩出现一定的趋同性,而可增长空间同时受限。

  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中要求,单一投资者占比超过50%的货币基金,不得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需投资高流动性资产(收益率低)、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60天。

  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金公司寻求资金的难度。资金规模大了,就会弱化货币基金的收益,而为了保证收益,又达不到冲规模的作用。

  另外新规还指出,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增长。

  然而,这并没有降低对货币基金的热情。在上述渠道部人士看来,新规下在可操作的空间内,基金公司依然会尽全力押宝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提前布局年度规模排名战

2017-11-15 07:00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