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大扩容利好转债基金今年最高赚近15%

2017年11月16日 06:42    来源: 和讯    

  见习记者 张燕北

  证监会调整可转债申购方式后转债申购市场热度骤增,可转债发行也进入快车道,市场大扩容整体利好可转债基金的投资,增加了可转债基金可投资的品种。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3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申请获得证监会和发审委审核通过,另有上百家上市公司可转债预案在股东大会通过和董事会预案阶段。

  从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来看,平均赚了5.4%,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接近15%,同时也有基金亏了5%以上的。

  可转债申购

  对基金业绩贡献甚微

  “一级市场可转债打新中签率仅万分之几,对可转债基金业绩影响可忽略不计!” 沪上一位中型公募可转债基金经理表示,用10亿资金打新仅能获利1500元左右,中签资金在基金产品总资金量中占比太小。

  从打新市场来看,对基金而言,可转债打新收益远不敌打新股。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可转债基金经理认为,10月以来可转债行情刚刚启动,随着供给增加市场正消化扩容压力,可转债估值处于压缩阶段,一定程度上会使相应基金业绩承压。

  不过他补充道,“即使一级市场转债申购对基金账户影响有限。我也会密切关注可转债申购信息,排除破发风险后果断出手。”

  多只转债基金

  赚10%以上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年初到11月14日,25只可转债基金中有6个产品表现领先,收益率超过10%。

  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前海开源可转,收益率达到了14.57%,其次是汇添富可转债A和C的收益率都在14%左右,富国可转债、长信可转债A和C的收益率都超过了10%。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可转债供给增加短期内对可转债基金业绩影响有限,但中长期来看利好市场。

  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若可转债规模由500亿上升为5000亿,二级市场中可选品种与标的也会大幅增加。对基金而言,相当于出现一个新的资金配置市场类别。

  此前可转债基金仅有几十只标的可选,且公司基本面不佳,之后选择空间扩大将有利于从中提取更多确定性机会,整个市场的活跃度也会增加。此外,规模扩大亦有利于转债投资策略的充分发挥。

  另外一位公募基金资产配置总监认为,可转债扩容会拉长转债市场行情。在逐渐扩容的过程中,机构有较充足时间设立产品、组建团队、分析调研,使转债市场在未来两年内稳健推进。

  这位投资总监同时表示,与定增再融资方式相比,企业发行可转债成本优势明显,仅需缴付0.5%至1%的票面年利率。另外,他表示企业发行可转债风险远小于定增,“一方面,与定增解定时市场不确定性不同,市场整体比较活跃的时间点上转债才会大规模转股。当转债大规模转股后,市场情绪、资金活跃度高涨,过去10年都是这样的轮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