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34基金跨过5178点 警惕周期股看好金融

2017年11月16日 06: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今年A股震荡上行,但沪指相比2015年的5178点而言,依然只能说是在底部艰难徘徊。不过,部分公募基金却早已越过了当年。统计显示,近三成可比基金的净值已经超越5178点,有的净值甚至已经翻倍。

  近三成偏股基金越过5178点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15日统计,自2015年6月12日5178.19点的阶段高点开始,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33.57%。

  2015年以来上证综指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就在沪指仍处于低位之际,不少基金却已重回“山巅”。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14日,在现有近6800只公募基金中,有2930只基金经历过2015年6月12日的A股阶段高点,其中偏权益方向的基金共有1569只。以复权净值计算(下同),在这可比的1569只基金中,434只基金的累计净值已超越了2015年6月12日,比例达到27.66%。

  2015年6月12日至今偏权益类基金中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前十名

  数据来源:Wind

  在可比基金中,近两年半跑赢最多的是招商中证白酒B基金,2015年6月12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是1.1480,而截至2017年11月14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已达2.4924,增长了117.11%。

  如果说招商中证白酒B是进行被动式指数化的投资,那么排名第二的兴业聚利就是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2015年6月12日以来,该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了67.33%。

  近两年半的时间里,复权单位净值增幅超过50%的基金共有10只,除了上述两只基金,还有招商中证白酒、易方达新享A、东方红睿阳、鹏华弘盛C、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长安鑫利优选A、东方红睿丰、安信优势增长A等。另有20只基金在这段时间的增幅在30%-50%,39只基金增幅在20%-30%,均显著跑赢大盘。

  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大盘走弱,相当一部分基金还是能明显跑赢大盘,为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择尔裕首席培训师刘佳就表示,今年前11个月股票型基金收益为13.5%,混合型基金收益为9.92%,债券型基金收益为2.48%,基金可以为投资者获得合理的回报。

  择尔裕首席培训师刘佳:

  “这么多年来,中国股市历经多轮牛熊周期。在熊市中,有三种基金能够比较好地回避股市下行风险。首先是蓝筹风格基金,其次是消费基金,再次是量化基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仍有很大一部分基金表现羸弱。2015年高点至今,净值跌幅最大的前30名基金,几乎全是分级基金B份额。业内人士指出,成也杠杆,败也杠杆。一旦触发下折,分级B无疑将面临很大损失。因此行情大幅走弱之际,投资者一定要慎用杠杆这把“双刃剑”。

  警惕周期股看好金融消费

  那么,这些绩优基金当前怎么操作呢?

  2017年三季报显示,安信优势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在三季度后期适时减持了大部分周期股,增加消费类和高端制造类股票的配置。该基金认为,严格环保限产以及房地产调控措施,对宏观需求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冲击,市场担忧四季度宏观经济会出现一定回落的风险,追求确定性将会重新成为市场一致预期。严格的监管大幅降低了市场的整体波动性,在缺少增量资金入场的格局下,市场机会更多将是结构性的。消费、医药等业绩确定性高的行业将获得一定估值溢价,5G、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也在孕育大量的投资机会,对此长期看好。

  长安鑫利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表示,预计需求端将出现一定程度下行,周期品价格上行程度受到一定抑制,因此对于周期行业上市公司相对谨慎。随着经济企稳,企业财务状况逐渐改善,上市银行资产不良率上升趋势减缓,利润将保持增长,并且估值具有一定优势,将持续关注资产质量较好上市银行的投资机会。另外,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能够贴合消费者习惯,具有较强品牌优势、较好创新能力和产品优势的家电、食品饮料和电子等行业龙头公司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而随着国内医改政策的逐步展开,医药行业竞争格局将出现明显变化,具有渠道优势、研发能力较为突出的公司将出现利润高速增长。

  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张霖也表示,未来重点看好三个方向,首先是大消费板块,如白酒、家电、医药等;其次是新科技板块,包括集成电路、LED、新能源汽车、5G等;再次是低估值板块,如金融等。此外,环保及供给侧改革合力下部分子品类价格涨价继续,化工板块及智能制造、新能源上游相关的周期板块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