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搭车可转债热 扎堆发行风过遇冷?

2017年11月16日 07:00    来源: 和讯    

  随着可转债市场的逐渐升温,近期,可转债基金罕见地出现了扎堆发行。继上周五中欧可转债基金成立后,11月13日,国泰可转债和华商可转债两只基金“携手”开卖。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还有平安大华等多家基金公司的可转债产品正在筹划申报或是排队待批中。

  沉寂了多时的可转债基金似乎有些突然地重新跃入了投资者关注的视野,在多位受访的市场人士看来,与可转债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后这一市场的热度骤升有关。雨虹转债、林洋转债上市后的抢眼表现,在即使是走势也不差的A股市场对比下,依然赚足了眼球。那么,此番背景下的可转债基金是否会造就惊喜,还是一如定增基金、保本基金那般再度风过遇冷?市场暂时看法不一。

  水涨船高

  算上刚刚成立的中欧可转债基金在内,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带有“转债”字样的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共有24只(A、C类份额合并计算),合计规模在40亿元左右,与公募基金庞大的11.6万亿体量相比,则如同是湖中的一桶水,仅占万分之三的比例。虽说可转债基金出现的时间并不晚,2004年兴全可转债的出现便已填补了这项空白,但时至今日,13年过去了,不得不说,该主题基金仍是一类小众品种。

  “这与可转债市场本身就是一小众市场有关”,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他亦称,不排除后市在政策支持下,随着可转债市场扩容加速,投资者关注度提升,加之股票市场震荡上行,可转债基金会火上一把,从近来多家基金公司抓紧布局这类产品即可窥见一斑。公开资料显示,在中欧可转债基金发行前,今年尚无一只同类产品出现,而近一周之内,就新“冒”出来3只可转债基金,存量的可转债基金也受到了关注,如今年来的业绩表现近日出现在舆论前沿。

  事实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可转债市场的热度才逐渐显现,到了9月份,升温明显。一方面得益于业绩, 自6月以来,中证转债指数一路上行,9月中旬时累计涨幅已近13%,超过了沪深300和创业板;另一方面,政策利好频传,今年2月,再融资新规的出台,使得转债作为另类的股权融资方式,迅速成为了定增融资的较好替代品。“监管层简化可转债的发行审核流程,降低申购要求,鼓励可转债融资,这种对再融资市场的态度已经非常显而易见的”,上文提到的那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今年9月8日,监管部门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可转债的资金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更是引发了更多投资者对可转债的注目。申购可转债不再需要提前缴纳保证金,也没有市值要求,只需要有证券账户即可参与申购。随之,越来越多的散户投资者加入到“打债”队伍中,有些券商甚至推出了“一键打债”的软件功能,接着是雨虹转债、林洋转债等上市后大幅上涨,首日便录得20%-30%的涨幅,同时,数据还显示,进入11月,可转债的中签率比A股打新还低。  

  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则认为,这么多年下来,可转债基金一直发展一般,固然有其自身原因,因此,基金公司大举发行,投资者选择都应该慎之又慎。财通基金作为公募行业的创新佼佼者,目前也尚未有发行可转债基金的计划,该公司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并非不看好可转债市场,旗下多只产品都有配置可转债的策略,但专注配置可转债从资金利用率和投资风险看需要考量,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实际上对估值形成的是降低作用。

  扩容后的机会

  对于目前的可转债市场,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多家基金公司都表示看好。正在发行可转债基金的华商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永志表示,可转债当下已经具备了较为明显的配置价值。

  他认为,可转债现在无论从转股溢价率、转债溢价率,还是转债的绝对价格看,估值都较为合理。其实,基金三季报显示,基金、保险、年金、券商资管、信托等机构在今年三季度已对可转债或多或少地进行了增仓,数据显示,在近2000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中,有逾700只基金投资了可转债,可转债市值占基金净资产比例超过50%的达到了74只。

  今年以来,可转债基金的表现还是明显优于纯债券基金的。Wind资讯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可转债基金年内获得了正收益,多只超过了10%。“发行可转债基金也是为了完善公司的产品线”,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该类产品进可攻退可守,兼具打新和选股的特性,相较于其他类产品还是有其独到的地方。

  对于可转债基金扩编,凯石财富资深分析师郭志斌也认为是有必要的。他说,可转债基金是一种工具型的基金,从契约的形式限制了投资的纯粹度,在可转债有行情的时候,这类基金具有较高配置价值。

  不过,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则认为,这么多年下来,可转债基金一直发展一般,固然有其自身原因,因此,基金公司大举发行,投资者选择都应该慎之又慎。财通基金作为公募行业的创新佼佼者,目前也尚未有发行可转债基金的计划,该公司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并非不看好可转债市场,旗下多只产品都有配置可转债的策略,但专注配置可转债从资金利用率和投资风险看需要考量,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实际上对估值形成的是降低作用。

  对此,中欧基金资产配置总监黄华也认同称,庞大的市场扩容会对未来的可转债投资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他说,按照目前已发布公告的情况看,可转债未来将由原来的千亿规模,扩容150-200只,达到3500亿到4000亿的规模,甚至趋近5000亿,同时,由于“零门槛”投资者参与打新越来越多,转债一级市场的中签率必将越来越低,因此,未来的可转债市场或将更加依赖于对于二级市场个券的选择与判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搭车可转债热 扎堆发行风过遇冷?

2017-11-16 07:00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