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不再易 “好孩子”争发可转债

2017年11月16日 07:13    来源: 广州日报    

  定增曾是A股中最为火爆的一个盈利工具,但自从今年5月再融资新规发布之后遇冷,规模缩减收益率下降。与此同时,可转债“逆袭”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选择。

  有分析认为,定增和可转债相比较,后者由于财务门槛高因此资产含金量更高,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而定增市场在市场总体环境趋暖情况下,后市也有可能重新活跃。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在2017年以前,定增项目的折价套利优势曾经让各路资本蜂拥而至。今年2月份,中国证监会为了遏制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来“圈钱”的做法,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新规中对于再融资主要做了四方面改变,定增的频率、定价、规模和资格均受到限制。

  定价受限流程拉长至三年

  其中,董事会决议距前次再融资期限不得少于18个月;定增发行期首日将成为唯一定价基准日;再融资规模受限,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再融资资格受限,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上市公司将不具备再融资的资格。

  业内普遍认为,整体来看,新规的出台使得上市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来“圈钱”的做法变得越来越困难。“现在再融资时间间隔周期拉长了,很多上市公司的定增已经停止了,影响是很直接的。”某机构人士这样说道。

  记者了解到,对次新股板块,很多企业IPO融的资金达不到资金需求,过去几个月可以搞一次定增融资,但新规出来后,可能要两年以后才能定增。也就是说新股上市到第二笔钱进来要两年到三年时间。

  上半年规模大降17.56%

  截至目前,再融资新规实施大半年,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定增市场大幅缩减。来自投中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96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了定增,募集资金总额6774.16亿元,较去年上半年8219.68亿元出现回落,同比下降17.56%。

  从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8日,两市上市公司定增方案获准通过,但尚未实施的合计达220家。

  此外,定增的获利空间也被大幅挤压。A股定增价确定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定价,一种是竞价。其中定价发行的水较深,早期定价基准日有多个确定方式,发行人可以有较大的选择空间,因此参与定增的收益丰厚。而再融资新规出台后,昔日的暴利已不复存在,曾经轻松套利的定增盛宴已成历史。

  Wind资讯统计显示,最初预案在2017年2月份以前共有1143次,以最新价相对于定增发行价计算,平均涨幅达25.76%。而最初预案时间在2017年2月以后完成的定增目前数量较小,仅有23次。最新收盘价相对于发行价,整体平均收益仅有3%左右,较前期收益率大降。这其中还出现不少股价与定增加“倒挂”的个股。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A股这轮反弹如果能持续下去的话,总体趋暖的市场环境也会给部分价格“倒挂”个股带来机遇,从而重新激发定增市场的活跃度。

  焦点

  可转债资产含金量更高 更保护小散利益

  定增市场陡然变冷的同时,可转债“逆袭”成了上市公司的重要选择。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完成发行上市的可转债项目达7个,共计筹资414亿元。目前已经过会,等待发行上市的可转债项目还有37个,计划募资金额不超过639亿元,仍有89家公司正排队候审。据不完全统计,采用可转债代替定增的公司包括美盈森、小康股份等12家上市公司,此外还有部分公司用私募可交换债替代定增融资。

  对上市公司而言,可转债的优势在于对投资人数量无限制,渐进摊薄业绩,且规定的转股价相对于定增发行价更高,无18个月间隔期的限制。此外可转债的收益率很低,对于企业的财务压力较小。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转债也具备一定的股性,价格弹性也不错,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广州市知本复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铭告诉记者,相对而言,可转债融资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因为目前可转债设定的转股价一般是高于市场价,其股权属性也确保了投资者利益。目前在信用申购新规下,有股票账户的中小投资者均可参与,中签机会远大于新股申购,存在获利机会。

  尽管可转债在再融资项目审批中可单独排队,但审核标准并不低。按规定,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财务门槛是:要求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并且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募资上限为净资产的40%(可转债发行后债券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40%)。因此只有财务状况良好的“好孩子”公司才可搭上可转债的再融资“列车”。

  不过也有分析称,目前可转债交易并未设置限售条件,不少上市公司管理层利用可转债替代增发,这个过程中可转债成为了“套利”工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