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处于振荡过渡期

2017年11月16日 11:48    来源: 期货日报    

  南美播种逐步展开,其产量前景将是本月中旬以后价格波动最核心的因素。

  美国大豆丰产已成事实,压力得到释放,市场焦点转向南美——随着巴西、阿根廷的播种,未来天气将成为价格波动的主导因素。

  美豆收割基本结束,产量定型,11月份美国农业部(USDA)报告给出的新季美豆单产为49.5蒲式耳/英亩。2017/2018年度全球大豆结转库存较上一年度继续增长,相对应的是,CBOT大豆价格在950—1000美分区间内徘徊,美国、巴西相互竞争出口市场。与此同时,中国豆粕需求不断刷新纪录,2016/2017年度大豆进口较上一年增加12.4%,呈现出大供给大需求的格局。在市场焦点由美国转向巴西、阿根廷产区天气的过程当中,大豆供应压力是否已经充分释放?价格是否已经触底?

  全球:库存继续上升

  

 

  随着新年度美国大豆的丰产,2017/2018年度全球大豆总供应较上一年度继续增长,虽然产量预估(基于巴西和阿根廷大豆单产为趋势单产的前提)略微下降237万吨,但由于2016/2017年库存较高,新年度全球大豆结转库存达到创纪录的9790万吨,较上一年增长162万吨,总体供应仍然非常宽松,这也奠定了当前国际大豆价格弱势振荡的基调。

  美国:丰产已成事实

  11月份 USDA月度供需报告给出的新季大豆单产为49.5蒲式耳/英亩,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结转库存4.25亿蒲式耳,库存消费比10%左右。从预期的角度来说,现阶段美国大豆丰产已成为事实。期货交易的是预期,这意味着目前价格对其产量压力已有充分体现。农产品价格的特点是“供应决定方向,需求决定幅度”,在美国宽松供应的背景下,确立了南美产量预期主导市场以前大豆价格窄幅振荡的基本格局——价格向上有卖货压力,向下有成本支撑。美国供应基本确定了以后,影响价格的因素转向需求端,这也是当前市场广泛讨论的问题。2017/2018年度美豆出口进度始终落后于往年,巴西与美豆竞争全球出口市场,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就是10月3日巴西雷亚尔大幅贬值1.46%,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今年美豆单产49.5蒲/英亩对应的种植成本在950美分左右(尽管统计口径存在差异,但目前的大豆价格处于成本线附近是基本事实)。过去的经验表明,在非系统性危机的背景下,CBOT大豆价格很难有效长期打穿成本,可以认为当前CBOT大豆价格下跌空间有限,一方面是庞大的现货供应,另一方面是明显的成本支撑,供应压力已经在价格当中得到充分体现,则意味着现有的基本面决定大豆价格仍将处于低位横盘走势当中,直到有新的供求因素出现打破这种格局——即将主导市场的新因素即为南美的产量前景。

  

 

  图为美豆种植成本和期货价格

  南美:未来的市场焦点

  南美播种逐步展开,其产量前景将是本月中旬以后价格波动最核心的因素。机构普遍预计2017/2018年度巴西大豆播种面积将继续增加,增幅预计2%—3%。Celeres预估面积增加2.5%达到3470万公顷,基本与USDA预估一致,连续第12年增加。由于大豆种植效益好于玉米,面积增加主要集中于中南部地区,但由于目前预估产量采用的是趋势单产,使得产量较上一年度略有下降——而这正是市场的焦点所在。近年来大豆单产不断超出预期(普遍认为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单产增加),在正常天气条件之下,USDA很可能低估了巴西大豆产量。接下来的2—3个月,巴西主产区天气变化所引起的产量预测将对市场波动产生决定作用。

  

 

  巴西上周播种进度大幅提升,因中西部的降雨使得农户加快播种步伐。AgRural报告显示,截至上周五,巴西全国播种完成43%,虽然仍然低于去年同期的53%,但和五年均值44%基本持平。其中第一大主产州马托格罗索播种完成61%(去年同期81%,五年均值62%)。根据NOAA给出的气象预报,未来一周巴西大豆主产州仍将出现有利降雨,改善土壤墒情,利于作物播种和生长。阿根廷大豆播种季开始以来一直受到大雨的阻碍。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预估,受洪涝影响,2017/2018年度大豆播种面积可能较上一年下降5.7%。阿根廷农业部预估2017/2018年度大豆产量为5300万吨,USDA预估5700万吨。2016/2017年度产量则为5780万吨。

  美国大豆丰产已成事实,压力得到释放,市场焦点转向南美——随着巴西、阿根廷的播种,未来天气将成为价格波动的主导因素。既然CBOT期货的下方支撑明显,在天气行情当中,价格往往容易向上炒作,直到南美产量明朗。短期国际大豆价格仍将处于振荡格局当中,在南美确定丰产以前,趋势性下跌概率不大,意味着逢低做多的思路合乎逻辑。

  中国:需求快速增长

  随着中国养殖业规模化程度的提高,豆粕需求持续快速增长,2016/2017年度大豆进口量9352万吨,增长幅度为12.37%。正常情况下,农产品消费相对稳定,短期内不会大起大落,生猪、畜禽和水产的养殖利润都维持在较好水平,蛋白需求仍将稳定增长,预计2017/2018年度大豆进口仍将有6%以上的增幅,达到9700万吨左右。

  策略:低位做多

  2017/2018年度全球大豆大供给大需求的格局维持,但成本对价格的支撑已经较为明显,南美产量尚有不确定性,这就意味着在CBOT价格接近种植成本时,大豆价格本质上可以理解为一个天气看涨期权。因此,对国内终端企业来说,采购部分远期基差豆粕合同应是必要的;对期货投资者来说,在低位建立一定量的豆粕远期多头头寸同样是可行的——就像美国投机基金在CBOT大豆上的头寸,维持一定比例的净多头寸,可攻可守,以应对未来供求关系的转变。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