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怕遭遇清盘 买基金到底选几亿规模的好?

2017年11月17日 07:52    来源: 新浪综合    

  来源:理财老娘舅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从10月份以来,进入清盘程序的公募基金明显增多了。老娘舅马上拉了一下数据,果不其然,截至11月13日,今年以来已经有93只基金已经进入清盘程序。(A、C份额分开统计)

  这与2016年大举进入基金市场的委外资金撤出,叠加监管新规要求机构定制资金需采取发起式的模式,导致早前大量成立的机构定制型基金在2017年或缩水成迷你基金,或不愿转型发起式基金,纷纷走向清盘程序关系密切。

  不过拉长数据看,老娘舅发现,基金清盘的速度确实在加快。2014年之前我国基金几乎没有清盘,2016年曾有35只基金清盘,2014及2015年合计清盘基金数量为62只。而2017年还没过完就接近前三年的总和了。基金清盘看起来似乎是件不太好的事情,但其实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基金清盘的加速体现了整个行业优胜劣汰,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一般来说开放式基金不规定自己的存续期,那什么条件下会触发基金清盘?

  根据中国基金有关法规,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也就是说基金清盘一方面是因为人数不够,另一方面是因为规模不够。

  对投资者而言,基金清盘等于强制赎回的概念,就是按照最后一天的净值把钱退给投资者。对于股票型基金持有人来说清盘造成的损失会比较大,因为无法以时间换空间了,但对于具有封闭期限的基金而言,由于折价的存在,以净值清盘反而是件好事。

  目前市场上有哪些基金看最有可能被清盘?

  这里要提到一个词:“迷你基金”。一般来看,迷你基金是指基金规模大小的基金,2亿元是偏股型基金成立的底线,5000万是基金清盘底线,只要规模不足2亿元的基金都是迷你基金。而触底基金清盘线的基金可以说是“超迷你基金了”。海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季度末,市场上有360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清盘线,占基金总数的7.88%。其中灵活配置型混基达93只,占迷你基金总数的25%,指数型基金有43只,排在第二位,股票ETF、偏债债券、纯债债券中的迷你基金也超过30只。

  持有迷你基金是不是一定会被清盘,基金规模是不是越大越好?

  迷你基金的成因有很多,比如监管部门实施备案制度、部分基金公司积极发行、股市行情多年不振等都能促使迷你基金形成。但是迷你基金也不一定就会清盘,因为盘子小可操作性比较强,在市场好转的时候也有可能走出较好的业绩。而规模较大的基金因为不得不面临船大难掉头,建仓慢、减仓更慢的困境,择时交易能力有所削弱,选股难度也有所增加。

  所以,在基金规模的选择上,选择合适的就好,尽量避开盘子较小的迷你基金,也不要以为规模越大越好,至于多少是合适的,老娘舅拉了一下过去10年年内业绩最好的基金与当年的规模,或许可以做个参考。

  从过去10年冠军基的当时的规模来看,大部分集中在20-50亿的区间,这与部分机构主张“单只基金规模在30-50亿之间为佳”的观点一致。当然,规模标准也并非一刀切,还要看基金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