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首单外包运营服务业务有望落地

2017年11月20日 06:3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公募基金首单外包运营服务业务或将落地。证监会公告显示,东方阿尔法基金已申报一只公募基金。若产品获批成立,招商证券公募基金外包运营服务也将进入实质运营阶段。

  作为一家专业个人持股的新公司,东方阿尔法是首家采取基金服务外包的基金公司,早在今年6月的成立批文中,证监会已明确批复“对东方阿尔法基金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的注册登记和估值核算业务外包给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无异议”。

  招商证券是第一家同时获准开展公募基金注册登记和估值核算业务的机构。据招商证券托管部副总经理张建国透露,该公司以专业的基金服务为突破口,经过筹备论证以及证监会严格检查,力促公募基金外包运营服务业务。据张建国介绍,在公募基金筹备阶段,外包服务商需要介入参与运营规划、产品设计、系统选型论证、渠道测试以及产品论证工作,与基金管理人密切沟通。

  张建国表示:“在国外成熟市场体系,市场专业化程度高、分工明确,基金管理人有可能只专注于投研工作,其他交由外包服务商管理,而国内公募外包运营服务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

  一般来说,公募基金尤其是新成立公司更加注重投研与销售,这为招商证券布局基金服务业务提供了机遇。张建国表示:“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排队筹备中的多家基金公司正在协商合作外包业务。”据证监会最新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排队审批的拟设公募基金共有49家。

  据了解,招商证券早已介入了私募基金、期货等其他资管行业外包运营服务,至2017年该公司公募基金外包业务破冰。张建国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公募基金审批严格、进程较慢,另一方面,该业务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筹备论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