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OF开启资产配置新时代 业内热议未来发展方向

2017年11月20日 06:37    来源: 同花顺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于勇

  日前,首批6只公募FOF募集结束,合计吸金超160亿元。下一步这些FOF基金将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业内对这一新产品的未来又是怎样思考的?11月15日,在第八届基金营销拓展研讨会上,来自基金界的参会嘉宾围绕公募FOF产品推广的关键点及挑战、公募FOF未来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剧透”资产配置策略

  据了解,首批成立的FOF公募基金有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南方全天候策略、建信福泽安泰、华夏聚惠稳健目标、海富通聚优精选、泰达宏利全能优选等6只。

  泰达宏利全能优选已开始运作,泰达宏利基金管理公司组合基金部基金经理张晓龙表示,这个FOF产品使用的是风险评价策略,体现了中低风险的定位。未来公司对中高风险的FOF基金也会考虑。

  在具体投资上,张晓龙的标准是择优而入。他表示,首先,会偏向于投资业绩好且了解为何好的基金。其次,在公司内部与外部均有相同投资机会的情况下,会衡量外部的收益率能否覆盖管理费成本。

  当被问及如何配置大类资产时,张晓龙认为,从风险评价的角度来讲,长期坚持自己投资风格的基金管理人具备更高的持有价值,这类基金风格明确,长期相对收益良好。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根据组合的风险高低,FOF基金的资产配置会有多种类型,而不同客户之间也会有不同的配置。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则从国际比较的角度谈了对FOF资产配置的看法。他表示,国内FOF基金资产配置的理论众多,但是就国外经验来看,FOF没有太多复杂的资产组合,基本都是按照生命周期、目标风险做的组合。

  FOF产品形态有望多元化国际化

  虽然首批FOF基金刚刚开始运作,但业内对于FOF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不同的看法。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FOF基金目前的定位是以内部产品为主,外部产品为辅。公司零售业务部负责人李岭枫表示,全市场选择基金,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方法,尤其是一些经营多年的第三方机构,更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内部FOF的优势在于基金管理人对旗下各子基金的运作及风格有着更为准确的把握,同时也避免了二次收费的问题。

  吴增涛也坦言,从国外经验来看,FOF基金大部分是内部基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反对意见。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坚决反对内部FOF。他认为,内部FOF存在两难的局面:选到了自家的好基金,如何解释涉嫌内幕交易?持有了自家不好的基金,如果解释涉嫌利益输送?

  当然,也有不少参会嘉宾认为,内部FOF和外部FOF其实并不矛盾,只是两种不同的运作模式,前者更偏向于资产配置,后者对于选择基金经理及资产配置的要求都较高。

  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FOF产品形态有望多元化、国际化。这是嘉实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陶荣辉的观点。他举例说,在海外做资产配置可以用的工具和资产种类相对来说更多,可选择的资产不仅是股票与债券,还会有商品、房地产及一些另类的投资策略,这有助于熨平周期性波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FOF开启资产配置新时代 业内热议未来发展方向

2017-11-20 06:37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