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0亿新基金"引爆"委外资金 定开发起式基金密集获批

2017年11月20日 07: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项晶

  随着市场对委外监管新规的逐渐适应,以及债市配置价值凸显,委外资金近期回流迹象明显。上周,百亿机构定制基金再现江湖,分别有一只150亿、50亿和30亿规模的委外定制发起式基金成立,合计首发规模高达230亿,引发市场关注。而据记者了解,年底基金公司往往会“冲量”,随着货币基金监管趋严,突击机构定制基金成为很多公募扩张规模的重要方式之一。

  百亿定制基金再现

  wind资讯显示,上周共有20只新基金募集成立,合计募集规模高达320.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再现一只百亿新基金,即11月17日成立的中银证券汇宇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成立规模高达150亿元,而最近两只百亿新基金分别是8月31日、6月21日成立的兴全兴泰和中银丰实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规模均百亿出头。

  从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来看,中银证券汇宇仅次于2月28日成立的工银瑞信丰淳,位居第二。公开资料显示,工银瑞信丰淳仅募集了3天,募集规模高达909.55亿元,成为史上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

  除了中银证券汇宇,11月17日还成了一只50亿的委外定制产品--中加颐慧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加上11月14日成立的国寿安保安裕纯债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上周这3只机构定制基金首募规模高达230.28亿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查阅了3只基金的成立公告,比较符合新规关于单一机构持有份额超50%的要求,三只基金都采用了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的形式运作,均在基金合同中披露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可达到或超过50%,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中银证券汇宇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户,其中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其余150亿元则来自单一机构。中加颐慧、国寿安保安裕的有效认购户数也为2户,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其余50亿、30亿元也均来自单一机构。

  自今年“3·17新规”之后,陆续有多只机构定制基金成立,其中有单一机构投资比例超过50%、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的产品,也有采取拼单模式,规避监管新规,从而采取普通公募基金形式发行的产品。值得关注的是,无论从基金数量还是首募规模上,近期均有加速提升的态势。

  定开发起式基金密集获批

  据证监会网站显示,上周共核准了10只定开发起式基金的批复。而拉长到整个月来看,截至11月17日,11月获得发行批文的定开发起式基金高达18只。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年底冲规模大战打响,这些产品很快就会发行,届时单一机构占比超50%的委外定制基金将会密集涌现。

  具体来看,上述获批的18只定开发起式基金中,南方基金占到最多,拥有4只,分别为南方卓利、南方涪利、南方浙利和南方乾利;兴业基金旗下也占到3只,分别为3个月和半年定开发起式产品。此外,上银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红土创新、光大基金等旗下均有1只产品拿到发行批文。

  从下半年定开债发起式基金申报情况来看,有多家公募均积极上报了相关产品。截至11月3日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7月以来,基金公司共申报137只债券型基金,其中98只为定开发起式基金。中国基金报记者进一步查阅证监会官网的审批进度发现,截至11月17日,11月3日之后有14只定开发起式新基金申报,其中,兴业、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申报了2只以上。

  此外,也有部分基金公司纷纷效仿光大保德信尊盈实施转型。从最新基金变更注册情况看,下半年以来有14家基金公司选择将旗下的20只债基或灵活配置型基金转型为定开债发起式基金。随着上述这些产品逐渐获批和发售,未来定制基金将大量出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