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勤“排雷” 深“掘金” 基金经理勾画投资新路线图

2017年11月20日 13:08    来源: 中证网    

  临近年关,A股又开始进入了苦闷的“纠结市”。一方面,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600519)等为代表的绩优大蓝筹仍在不知疲倦地高歌猛进,大有“空头不死势不回头”的架势,让一众陷入“恐高症”的投资者进退两难;另一方面,被寄予风格转换先锋队厚望的中小创却接二连三地遭遇暴击,估值压力不轻反重,几乎将大批套牢者们逼入崩溃的边缘。这种冰与火的激烈碰撞,不仅让普通投资者不知所措,也令去年表现不俗的基金经理们颇有些踌躇。

  事实上,11月底,不少基金经理今年的考核期将结束,外行看热闹的排名战不再是重点,如何为下一个考核期排兵布阵则成为他们焦虑的对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历经长时间的“大象独舞”后,绝大多数受访的基金经理都将布局的重点放在市场风格切换上,但对于风格切换的理解则各有不同。整体来看,谨防急跌风险、紧扣业绩主线、掘金估值洼地是基金经理们勾画新路线图的核心思想,而跌幅较深的成长股,显然比涨幅可观的大蓝筹更容易受到青睐。

  大象独舞 掌声渐稀

  部分基金经理依然看好绩优大蓝筹的前景。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在一系列市场震荡和监管政策变化的结合下,A股市场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时代,不能再用旧有的投资思维来看待市场。未来如同海外成熟市场一样,业绩确定性较强的绩优大蓝筹会享受更高的溢价,其对资金的集聚效应只会越来越强。以此判断,绩优大蓝筹短期或会小幅调整,但中长期的牛股格局不会改变。

  “无论是从资金变化来看,还是从业绩表现分析,A股今年呈现出显著的机构化特征,散户赚钱越来越难,这是和海外成熟市场不断接轨过程中的必然结果,也符合监管层大力提倡价值投资的方向。”该投资总监说,“只要资金结构、监管政策和改革方向不变,目前A股的趋势只会进一步强化,大多数人习惯的板块跷跷板效应有可能逐步消失。”

  中欧基金也认为,短期内并没有看到市场风格会迅速一边倒地切换到成长风格,供给侧改革提升了大型国企所在行业的集中度,改善了这些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所以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可能不会果断将仓位从价值调换到成长上,未来两个月市场风格或呈现为不同主题间的轮涨轮跌。

  但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更多基金经理对于目前A股“大象独舞”局面的质疑。在受访的十几位基金经理中,有约十位基金经理都表示,绩优大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已经结束,部分绩优大蓝筹的估值其实并不便宜,继续上攻只能依靠市场心理估值的进一步提升。但在目前绩优大蓝筹和中小创成长股之间估值差不断缩小的背景下,这种提升的空间难以估算。

  一位蓝筹基金的基金经理就向记者表示,从历史来看,以贵州茅台等为代表的绩优大蓝筹走势已经超预期,单纯从估值或者行业前景来预测上涨空间比较困难,目前市场上主要靠资金惯性来推动股价上涨,但这种惯性的出现,也同时意味着行情接近尾声。该基金经理直言不讳地表示,部分蓝筹股已经出现估值泡沫的现象,其实已经存在见顶调整的风险,在为明年A股的布局中,就需要排除这些“地雷”,以防在此类股票调整时深陷其中。

  万家基金则表示,市场风险偏好与交易热情在9月上中旬已经到达高位,持续亢奋的市场情绪逐步转入降温阶段。在存量资金和市场情绪高位回落的情况下,坚持之前对于市场风格的判断,市场成交在各板块之间继续进行再平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勤“排雷” 深“掘金” 基金经理勾画投资新路线图

2017-11-20 13:08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