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股涨势领跑蓝筹 高质量新业务是寿险增收关键

2017年11月21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今年,A股保险股一枝独秀,走势喜人。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年初至今,中国人寿涨幅超40%,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涨幅超60%,中国平安更是大涨超过110%,创十年来新高。

  与股价同增的是各大险企的保费收入。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合计为1.33万亿元,同比增长21.37%。其中,中国平安同比增速居前,前10个月原保费收入5120亿元,同比增长约30%。

  “过去五年,保险行业都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兼总精算师姚波在11月20日的中国平安开放日上表示,鉴于我国保险业仍处于较低发展水平,居民保障缺口不断扩大,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寿险消费升级支撑业绩增长

  过去五年,上市险企业绩快速增长。姚波在开放日现场透露,从2012年到2016年,国寿、太保和新华三家险企的规模保费收入从5139亿元增加到6804亿元,年均增速7%,中国平安规模保费从2012年的1995亿增长到3553亿,年均增速16%。在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方面,国寿、太保和新华三家的合计年均增速分别为18%和25%,中国平安的增速分别是22%和34%。

  支撑保险业向好的因素首先是环境基本面的变化。姚波指出,人口老龄化加深和医疗费用的上涨,导致寿险需求不断扩大,同时居民收入提升和保障意识增强使得保险需求得以实现。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为8.2%,而寿险业保费收入年均增速达到21.6%,健康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速更是达到47.1%。

  姚波表示,从平安的数据来看,客户保障深度逐渐加深,但整体保障水平仍然较低。以平安的重疾险为例,件均保额从2012年的4.5万元增加到了2016年的16.1万元,“保障性产品增长很快,但是保障的额度还是远远没有饱和。未来消费升级还是会持续进行,整个寿险行业的消费升级还是刚刚开始。”

  以均衡发展策略穿越利率周期

  过去五年,上市险企的净利润也快速增长,国寿、太保和新华三家险企合计净利润年均增速为17%,平安净利润年均增速则达到33%。“对于寿险公司利润增长来说,能不能获取高质量的新业务非常关键。因为新业务价值增长能够带来剩余边际的增长,而剩余边际摊销会进入到每年的利润当中。”姚波表示。

  寿险公司想要获得稳定的利润来源,产品策略也非常关键。姚波表示,平安在过去几年采取均衡发展的策略,从过去5年平安代理人渠道分账户新业务保费平均占比来看,传统险占比33%,分红险占比45%,万能险占比22%。

  “相对比较均衡的产品结构带来的好处和影响是什么呢?关键的一点,它降低了公司对利率的敏感度。寿险的经营是很长期的,在过程中要穿越多个利率周期。公司要保持整个经营的稳定,可以穿越不同的利率周期。”姚波说道。

  此外,传统分红万能险产品均衡发展,使得寿险整体资产负债有效久期缺口小于5年,为寿险获得长期稳定的利润奠定了基础。

  开放日上,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对平安的科技布局作了全面解读,近十年,平安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研发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

  与此同时,平安还将科技应用向外输出,例如,平安金融壹账通已与400家银行、20家保险公司以及2000家非银机构建立合作。

  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表示,平安过去积累的能力、经验、技术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利润来源。“哪一些可以解决市场痛点,有没有技术门槛,潜在市场规模有多大,对于平安其他业务能否形成协同,走向国际是否有空间,这些是平安进行技术输出时会考虑的点”。

  对于科技业务能够产生多大的盈利贡献,姚波表示,现在给出科技盈利占比的预期还为时尚早,科技方面还会继续加大投入。科技一方面能够提升平安自身产品的服务水平、风控水平以及客户体验,这部分会量化反映在平安自身业务之中;另一方面是对外服务产生的效应,“有一些业务在孵化过程中产生的收入不一定很大,但如果能够抢占市场先机,未来就会产生收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