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送转”行情值得期待

2017年11月21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每年三季报披露结束后至年报披露前,A股市场时常会有一波围绕年报“高送转”主题的炒作热潮。经验表明,A股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往往被视为重大利好,一定程度上催化股价上扬,走出“高送转”行情。业内人士表示,形成“高送转”行情的潜在原因可能是“高送转”可以向市场传递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高送转”可以增加股本,降低股价,增强流动性和吸引力。

  TMT行业意愿更强

  从行业分布角度看,TMT行业公司实施高送转的意愿较强。从绝对数量维度来看,机械设备、计算机和生物医药行业高送转数量较多;若考虑不同行业本身公司数量多寡影响,采用高送转“比例”维度(定义为行业累计高送转案例数/行业公司数的比值,由于部分行业公司可能重复多次高送转,该比值可能大于1)来看,计算机、电子、传媒等TMT行业高送转比例较高。

  从板块分布来看,中小创公司的数量占比较高。整体来看,近年来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全部发布“高送转”预案的A股公司中所占比例逐步上升,自2016年半年报起,已连续3个报告期占比在七成以上。在2017年半年报中小创公司占比为77.78%,预计2017年年报有望延续这一态势。

  在高送转全周期实施流程中,投资收益主要集中在预案发布前阶段。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从实施流程来看,“高送转”从公告到实施需要经过预案公告日、股东大会日、股权登记日(次日为除权除息日)三个关键时间节点。通常来说,上市公司会在年报和半年报分红预案中公布“高送转”预案,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当年11月至次年1月间即提前发布年报“高送转”的预披露公告,因此相应市场行情往往会随之提前启动。

  渤海证券分析,从历史上看,每年的年报高送转题材股票一般会经历三波行情:九月至年底的预热行情、预案公布至实施的抢权行情、送转实施之后的填权行情。其中,预热行情确定性强,且没有前期获利盘压力,为相对适合使用量化手段把握的阶段。

  大比例减持料遭遏制

  2016年11月24日,深交所修改了高送转方案的公告格式,要求上市公司“高送转”利润分配和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时候,应当向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问询高比例送转方案披露后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若确有减持计划,应当披露拟减持数量及方式等内容。若没有计划,则应明确披露不存在减持计划。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应当将其作为承诺事项予以遵守。另外,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公司进行高比例送转。

  上交所也在前期发布“高送转”信披指引的基础上,加大问询及核查力度,按照分类监管、事中监管、刨根问底“三位一体”的信息披露监管模式,严把信披监管第一关,强化对相关公告的信披审核。在多方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上市公司借“高送转”进行大比例减持的现象被一定程度遏制。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未来“高送转”主题很可能会回归基本面,只有那些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迅速、具有“高送转”能力的公司才容易受到市场的认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