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坚挺 中小创是否还有春天

2017年11月21日 08: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沪综指和创业板指联袂回落,上证50指数却创出28个月新高。今年以来,价值投资在A股大行其道,低估值、大市值股票获得投资者普遍青睐,但随着蓝筹风潮愈演愈烈,近期场内大小票之间的估值差显著拉大。当前,主板短期风险加剧,中小创“黄金坑”价值凸显,接下来市场投资重心会不会就此向中小创阵营倾斜?目前,主流券商分析师大多建议耐心持有龙头的同时,适度关注成长,增加对中小创品种的配置力度,以把握短线市场风格偏向均衡的投资机会。

  大小票表现逆转

  上周资金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以大金融、大消费、360概念等为主的题材股成为主导行情的决定性因素。

  截至上周五,中小板指报收7801.45点,周跌幅为3.31%;创业板指数报收1833.90点,一周累计下跌3.51%,在主要交易所指数中跌幅最深。与此同时,上证50指数强者恒强,上周涨幅达到2.67%,完全无惧市场波动,逆势领涨主要指数。上周五盘中,上证50指数还触及2940.77点,改写28个月新高纪录。

  不过相比指数表现上的“大强小弱”,成交方面观察,资金“抓大弃小”特征却并不明确。例如上证50板块上周成交共计达到2987.93亿元,规模环比提升11%。而同期中小板上周累计成交6745.61亿元,环比增长12.09%;创业板成交4157.43亿元,环比增幅也达到5.21%。随着上周五创业板指破位下跌,收出年内单日第三大跌幅,资金交易热情反而逆势上升。从创业板历史走势来看,创业板估值回调接近尾声时,往往以加速下跌来完成。那么,同期资金交投中小创品种意愿提升,是否意味着短线抄底时机已经到来?

  市场人士认为,经过此番下跌,创业板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均已接近历史底部,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而伴随IPO发行的常态化,标的稀缺性被稀释的影响渐渐淡去,加上创业板三季报业绩大幅分化的背景下,部分“真成长”股票显山露水,其业绩改善的持续性受到投资者关注,创业板因此有望否极泰来。

  昨日市场强劲反弹,中小创品种重新进入主力资金视野。截至收盘,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11%和1.41%,是全天表现最为抢眼的两大板块,相形之下,上证50指数则涨幅最为微弱,幅度仅为0.08%。前期市场强弱品种表现“恰好”易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上证50指数昨日涨幅偏弱,但盘中依然以2942.14点续创28个月新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场内大小票风格转化趋势是否正式确立还有待观察,但中小创品种短线具备估值修复动力已是不争的事实。

  资金态度分化

  价值蓝筹股持续受捧,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特征。存量资金相对有限格局下,以两融杠杆和陆股通“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增量积极入市,做多踊跃,对市场价值投资风格的延续和股指“慢牛”上行意义重大。但是根据最新数据分析,目前这部分增量对价值蓝筹股的态度开始出现分化。

  一方面,两融余额“九连增”势头划上句号。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0280.22亿元,环比下降121.8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下滑123.78亿元,融券余额环比增长1.76亿元。而121.84亿元这一融资余额下滑幅度也是今年以来单日第四大。

  从沪综指走势看,11月14日之后,该指数曾一连四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其中前三个交易日融资客仍维持坚定做多信心,推动两融余额继续改写新高,不过从量价关系看,二者正反馈关系已然打破,因此当11月17日沪综指向下挑战60日均线时,两融资金的担忧情绪也全面爆发,刺激两融余额在当天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在陆股通市场上,一直被海外资金看好的部分蓝筹股开始遭到海外资金高位减持。根据沪股通相关数据,截至11月17日,海外资金持有贵州茅台股票数量为7355万股,持股比例为5.85%,而就在今年9月底,海外资金持有该股的数量为7848万股,持股比例为6.24%。此外,海外资金对恒瑞医药的持股数量也从9月底的3.4亿股下降至11月17日的3.33亿股。对于此轮白马行情中涨幅较大的“龙头”股票,操作风格更为稳健的海外投资者已经打起落袋为安的主意。尽管目前尚不能断言白马行情已行至尾声,但在海外资金驰援A股力度边际收窄预期下,短期蓝筹股继续阔步上扬空间也因此较为有限。

  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表示,近期市场分化尤其严重,配置风格建议偏向平衡,但应重视对小市值的布局。建议从抗风险角度配置大盘股,但适当配置小盘股布局成长。

  跌出来的“黄金坑”

  对于创业板走势,高建表示,短期应该给予看多判断。其理由包括,上周创业板指回调属于正常级别的震荡下探,两次回踩20周均线均有强劲支撑,目前可以把20周均线作为短期支撑线。短期创业板指仍有反弹需求,大概率维持在1826点-1961点之间震荡。而从周线级别来看,中小板指数趋势形成,触碰布林线上轨之后发生回调,并且放缓涨势,预计接下来中小板可能会有继续分化可能,但大面积回调概率不大。而此时筹码交替可能会产生一些“黄金坑”,建议投资者留意盘面变化,考虑逢低介入。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安宁认为,随着股价上涨,目前市场已经开始较为关心某些热点板块和个股的估值问题。在其看来,随着需求渐趋疲弱和PPI同比回落,企业盈利增速将逐步下滑,同时通胀预期有所提升,国际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收缩,市场利率再次升高。总体来看,目前市场环境的能见度在下降。

  而从细分行业来看,目前大部分行业市盈率高于历史中位数,通信、公用事业、交运、家电、非银金融、机械设备、汽车等15个行业估值高于历史中位数,传媒、电子、休闲服务等13个行业低于历史中位数。从市净率来看,超过半数行业低于历史中位数,包括传媒、综合、医药、商贸等18个行业,而家电、钢铁、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等10个行业高于历史中位数。从中观察,传媒、医药等中小创云集的领域目前普遍估值低于历史中位数,而家电、食品饮料以及部分周期行业则估值相对较高。

  投资策略方面,万和证券表示,此次回调过程中,由于恐慌情绪的蔓延,市场抛压较大,造成了许多优质成长股被错杀,因为拥有稳定业绩的并不只有蓝筹权重。因此对于此类个股,投资者需要谨慎筛选,在市场释放企稳信号前,操作上不应有大动作,建议持续关注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