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效发审委是资本市场 稳定健康发展必要保障

2017年11月22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在运行了一个月后,11月20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举行了就职仪式。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仪式上表示,将强化对发审委和委员的监督机制。证监会党委已经决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面的监察,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

  笔者认为,成立监察委员会是对发审委及委员监督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今后在发审委和发行监察委的并行运转下,IPO审核的效率和质量将大大提高。高效监管下的高效工作不仅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且也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

  实际上,自10月17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正式工作以来,市场已经明显感受到了新一届发审委的与众不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73家企业过会,首发企业过会率为81.45%,2016年全年277家企业上会,其中249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约为90%。而自今年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到11月21日,共计有56家企业上会,其中,33家获得通过,18家被否,5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8.9%。

  过会率下滑也让市场发出IPO迎来“史上最严发审委”的声音。笔者认为,发审委的审核标准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变化的是新一届发审委问询更为细致、全面,除了利润这一“硬指标”,公司业绩的真实性和持续盈利能力、内控管理水平和规范程度,以及募集资金投向的合理性等问题,均被新一届发审委纳入考察核心问题范围。

  而这些均是当前市场中关注比较多的焦点问题。这也说明了发审委审核重点会随着新股发行市场生态的变化适当调整,是符合优化配置行政资源,提高发行审核效率的审核理念。

  刘士余在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就职仪式上对新一届发审委提出了五方面要求: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强化监督、严控质量、依法行政。他指出,新一届发审委要坚决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要履好职、尽好责,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做出不负广大投资者和市场各方期待的新业绩。

  笔者相信,承载着资本市场重托的新一届发审委将心怀资本市场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本大账,志存高远,勤勉履职,不辱使命,书写全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