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象"起舞收复3400点二八分化格局仍将延续

2017年11月22日 07: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林珂

  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继续震荡反弹,沪指在站上5日、20日均线后受到10日均线反压,但最终再次站上3400点整数关口。

  虽然周二大盘继续反弹,但不少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就个股来看,大金融板块集体发力,拉动沪指重回3400点整数关口。此外,万科A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走高,尾盘更是封死涨停板,带动地产板块回升,对深成指贡献不少。“大象”股的走强,令跷跷板效应再现,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继续弱势表现,除少数上市新股连续涨停外,涨停个股屈指可数。

  今年以来部分蓝筹股强者恒强,不少投资者对强势板块持续性持谨慎态度。对此,中金公司表示,随着海外投资者在A股的参与度不断上升,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当前价值蓝筹估值修复反映的是估值国际化的趋势,尚未出现整体“泡沫化”特征。中长期来看,未来5-10年,外资在A股的持股比例有望上升至10%,平均每年从海外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在2000-4000亿元左右。符合中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趋势,基本面较好,估值相对国际可比公司具有吸引力的行业龙头有望受益于这一趋势。

  大盘持续反弹,但个股“二八”分化明显。对于后市,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沪指回抽上升通道下轨后止步,短期来看,如果成交量不能明显放大,或将再次探底。虽然慢牛行情并未结束,但短期反弹并不会一帆风顺。在此背景下,市场分化将继续,二八格局仍难转变。”

  巨丰投顾表示,大盘连续反弹,但受制于10日均线压制,成交量也未能有效释放,短期还有回落的可能。总体上,周一大盘逆袭后周二继续反弹,盘中金融股形成合力拉升指数,但仍无法改变场面分化局面。从近两日的回升力度看,成交量并未有效释放,预示目前的回升或只是反抽,空间较为有限。因此,巨丰投顾表示,在连续回升之后,投资者需谨防大盘短期再次回落,建议逢高继续减仓。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