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规实施逾5个月 减持额萎缩23%

2017年11月22日 07:24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上交所21日晚间表示,5月27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步出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下称减持新规)。半年来,市场表现积极,效果明显,其中,新规实施后日均减持金额较新规前萎缩了23%。

  新规实施后,大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在短时间内通过二级市场清仓减持的可能性大幅降低。从实施效果来看,截至10月底,新规实施5个多月以来,沪市大股东减持金额仅为77.58亿元,仅占大股东、董监高及特定股东总减持金额的10.17%,且日均减持金额下降明显,较2015年峰值时的日均减持金额下降超过70%。这也意味着,减持新规有效约束了大股东的减持行为。

  从总减持金额上看,新规实施至10月底,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减持73.3亿股,总金额763亿元,日均7.3亿元;而2017年初至减持新规实施前,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累积减持102亿股,总金额900亿元,日均9.4亿元。这也意味着,新规实施后日均减持金额仍较新规前减少了23%。上交所表示,未来将继续压缩套利空间,特别是针对实践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需监管者不断梳理总结,防范金融风险,为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