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镍 短期偏弱运行

2017年11月22日 09:50    来源: 期货日报    

  11月以来,镍价短短15个交易日,曾经出现两次停板,其中涨跌停各一次,高位振荡较为剧烈。

  仓单依然在降低

  今年以来,国内镍仓单从最高的8.75万吨下降至最近的3.31万吨,净下降5.44万吨,降幅高达62%。镍仓单降低,主要是因为绝对镍价比较低,因此全球主要精炼镍生产企业,特别是镍板生产企业无进一步增产的动力,镍板产量相对2016年则有一定的下降。而需求则随着2017年中国不锈钢产量的增加,相对2016年有所增长,从而导致镍仓单出现明显下降。并且10月之前,下降幅度较快,因此使得1801合约交割存在危机。

  随着印尼一期不锈钢运抵国内市场销售,挤压国内对精炼镍的需求,国内精炼镍缺口也随之降低。近期,精炼镍仓单下降速度放缓,而期货主力合约也开始从1801向1805转移,市场挤仓情绪大幅降低。

  但尽管国内不锈钢市场遭遇印尼一期的压力,当前精炼镍供应依然存在小幅缺口,并且LME镍板库存仅剩余8万吨左右,保税区库存也降低至3万吨左右,精炼镍仓单下降格局延续,对镍价构成一定的支撑。

  因预期未来印尼镍矿进口量会增加,或增加国内镍铁的品位,这将进一步降低对精炼镍的需求。另外,印尼二期不锈钢产能冲击尚未落地。两者综合下来,国内精炼镍供需格局可能会扭转。因此,尽管当前仓单依然在下降,但对镍价的支撑效果并不理想。

  冶炼利润大幅回吐

  进入11月,菲律宾镍矿主产区苏里高已正式进入雨季,来自菲律宾的镍矿发货量也从此前的每周200万吨,降低至每周150万吨以下,并且还会进一步降低。而据菲律宾矿产和地质局近期一份报告称:菲律宾2017年1—9月镍矿石产量总计为1901万吨,上年同期为2134万吨,同比减少11%。数家矿山依然受到政府制裁暂缓生产,其他则受到恶劣天气冲击。与此同时,中国自菲律宾的镍矿进口量同比也没有显著放大,但是中国对镍矿的需求则同比增加。加上港口镍矿库存增加有限,意味着国内镍矿需求环节并未对菲律宾雨季预先做出充分的准备。因此,近期镍矿价格相对保持抗跌的局面。

  而反观镍铁,因供暖季环保的主要影响集中在高炉低品位镍铁,高品位镍铁则未受到明显的影响。因此,镍铁则受到不锈钢企业的挤压,冶炼利润大幅度回吐,目前基本上回归至较低的状态。

  另外,由于印尼镍矿出口批准额度已经在2000万吨以上,这意味着未来来自印尼的镍矿量将大幅增加。因此,当前镍矿强势并没有被太多认可。

  现货暂时获得喘息

  因受到印尼不锈钢的冲击,国内不锈钢一度掀起价格大战,最终不锈钢价格停留在当前的成本附近。目前印尼一期产能冲击已经基本上被消化,但二期产能的预期依然存在,导致不锈钢终端需求和贸易环节均比较谨慎,不敢过多接货。近期,不锈钢现货市场库存出现一定的回升,虽获得暂时喘息,但也成为提价困难的原因。不过,国内青山不锈钢已经和美国ATI公司成立联合公司,以开拓美国市场,这缓和了印尼二期不锈钢产能冲击国内市场的预期。但因美国市场目前尚未实际测试,能够承受多少产量则不确定,因此国内不锈钢市场的谨慎情绪尚难以消除。

  综上所述,当前镍铁、不锈钢冶炼环节利润已被全面挤压,但镍矿价格仍处于高位,印尼镍矿进口冲击波尚未体现。加上印尼不锈钢二期产能尚未被消化,因此镍价在二者影响消散之前,或依然以偏弱走势为主。但二者影响消化之后,镍价中长期看涨方向不变。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