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指再上3万点 港股走势领跑全球

2017年11月22日 20: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1月22日电题:恒指再上3万点 港股走势领跑全球

  新华社记者 李滨彬

  时隔10年,港股再次冲上30000点关口。11月22日,恒指开盘涨0.9%,报30087.19点,再创10年新高;收盘报30003.49点,涨0.62%。

  今年以来,港股表现抢眼,持续走高,升幅达35%,超越美股、欧股和A股等全球主要股市表现,成为今年全球涨幅最大指数。

  2017年以来,港股在新上市公司数目、股指、交易量和筹集资金额方面均表现亮眼。港交所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有131家新上市公司,较2016年同期的94家上升39%;港股成交额也创两年来新高,2017年前10个月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833亿港元,较2016年同期的671亿港元上升24%。

  同时,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随着两地投资者对互联互通机制了解的加深,“沪港通”与“深港通”成交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指出,港股今年升势比较明显的特点有:龙头股、科技股、金融股、地产股等大市值股领涨;其次是成交量温和上升,走势稳定,市场基本没有暴涨暴跌。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苏杰表示,今年港股持续上涨,恒指升幅在全球市场、特别是成熟市场领先。

  进入2017年,无论港股自身动力,还是内地和国际经济基本面,都为港股创造了有利因素。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告诉记者,从外在因素来看,新兴市场引领全球复苏,与发达经济体增速的剪刀差再度扩大,吸引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从内地因素来看,经济超预期反弹、人民币止跌回升,作为投资内地经济的主要桥梁,港股也受到追捧。内在因素方面,港股的估值相对美股而言仍属偏低,吸引全球资金。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特点也吸引了大量内地资金流入。

  据港交所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港股通”3年以来累计成交33270亿港元,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已达8088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1倍以上。今年前10个月,“港股通”日均成交额在港股市场的占比增至7.2%,远高于2015年的2.4%和2016年的4%。

  “本轮港股牛市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港股通’南下资金成为主要推动力量。”云锋金融研究及策略总监周道传分析,最近3年“港股通”南下资金呈加速流入趋势。去年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2124亿元人民币,是前年的两倍多。今年截至10月底,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已经高达2439亿元人民币,超过了去年全年总规模。

  与此同时,从区域横向比较看,港股目前估值水平依然处于相对低位。除了俄罗斯等个别股市外,目前港股市盈率水平明显低于全球主要股指。港股这种低估值、高股息的特征,吸引内地追求长期配置的资金源源不断南下,成为此轮港股牛市的主要推动力量。

  除了上市数目增加、股指上扬和市场交易活跃之外,来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也受到市场热捧。专家认为,阅文集团、众安在线等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并受到欢迎,显示了香港资本市场对于新经济概念股的良好预期。

  程实认为,今年港股表现的主要特色为新经济力量进一步体现,并具体反映到个别的股票和板块上。“在腾讯和其他科技股带领下,信息科技板块是今年港股中表现最好的板块。这反映了内地中产阶层崛起、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

  对于未来港股走势,市场人士认为,总体上港股的中长期走势依然乐观。内地经济明年将延续今年以来较强的表现,这对港股而言是一个良好支撑。而港股市场资金融通便利,配合相对较低的估值,仍将是国际资金的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