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矿资本向实控人关联方出售“摇钱树”遭质疑

2017年11月23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经记者 宋 戈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五矿资本(600390,SH)发布《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称拟向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股份”)、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沙矿冶院”)、五矿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五矿创投”)或其全资子公司(尚在设立中)转让旗下的7大块资产。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矿资本出售的一些新能源资产业绩优秀,公告显示,长远锂科、金驰材料2017上半年的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

  对此,有投资者在网络平台质疑,“无法理解”五矿资本转让“这么好的优质资产”。

  随后,记者也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五矿资本了解情况。五矿资本董秘李淼称,“电池材料今年和上年盈利比较高,主要是来自于去年底采购的一批低价原材料。低价原材料消耗完后,下半年锂电的盈利就会慢慢回归正常。锂电这个行业整体确实还不错,但是对于我们完成资产重组后,如果再涉足锰和锂电池这块的话,行业跨度就太大了,上市公司的主业一般比较专一,而且从五矿集团整体来讲,重点是把上市公司的非金融资产剥离,以后就只存在金融资产。”

  两资产上半年盈利超去年全年

  对于前面提及的长远锂科,公开资料显示,长远锂科是生产锂离子电池用正极材料钴酸锂(LiCoO2)和三元复合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

  纵观长远锂科的历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作为此次交易对手方之一的长沙矿冶院从开始便参与其中,时隔3年,再次接手。长远锂科最开始由长沙矿冶院和锂科技(开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锂科技”)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600万美元,其中长沙矿冶院持股64%,锂科技持股36%。

  2004年8月24日,锂科技将所持20%股份转让给长沙矿冶院,其余16%股份以50万美元转让给长沙矿冶院控股的金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瑞科技”,现为“五矿资本”);2013年12月19日,长沙矿冶院将其持有的35%股权转让给金瑞科技;2014年12月8日,长沙矿冶院又将长远锂科49%的股权转让给金瑞科技,此后,长远锂科为金瑞科技全资子公司。

  五矿资本披露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长远锂科此次的交易价格和评估价格均为1.325亿元,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12月31日。不过五矿资本披露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长远锂科的净利润便已超2016全年,达4270.22万元,而2016年净利润为2994.80万元。评估报告显示,2013年~2015年长远锂科的净利润分别为251.97万元、648.77万元、-791.31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远锂科的净资产呈现逐年攀升之势,2013年~2017年上半年的净资产分别为123.84万元、772.61万元、-18.71万元、2976.09万元、7246.3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售的几块资产中,长远锂科并不是唯一一个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就超去年全年的资产,金驰材料也是如此,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新型能源材料、金属材料、化工材料(不含危险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与此次出售的另一笔资产五矿资本新材料事业部本部相关资产及负债的业务范围基本相同。

  五矿资本披露的审计报告显示,金驰材料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482.35万元,去年为2643.58万元,此外,评估报告显示,金驰材料2014年、2015年尚处于亏损中,分别为-332.81万元、-1203.41万元,即2016年方扭亏为盈。在净资产方面,金驰材料也处于连年增长中,2014至2017上半年的净资产分别为4529.07万元、33254.81万元、35898.38万元、39232.56万元,而此次交易的评估价值为39443.06万元,评估报告显示,此次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12月31日。

  在此次资产出售中,五矿资本新材料事业部本部相关资产及负债部分转让价格占比最大,占总转让价格的43%,公告公布的评估价格和交易价格均为63330.52万元,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12月31日,该部2017上半年的净资产为76690.32万元,净利润为3610.71万元。

  投资者质疑为何剥离优质资产

  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年报中,五矿资本曾在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表述,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和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得到市场认可,公司电池材料产业在2016年继续大幅增长,真正成为公司的支柱产业和主要利润来源。

  对于此番出售锂电资产,不少投资者在股吧、雪球等平台对出售新能源资产表示质疑。10月9日,一位名为“青花瓷7k9o0p”的投资者在股吧上评论称:“现在锂电行情非常好,锂电龙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的行情大家也都知道,未来肯定还会有大行情,锂电也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动力,可以说行情机会非常大,但是就是这么好的优质资产,五矿资本居然把这些锂电的资产剥离,卖给大股东,这就让人无法理解。”

  另一位名为“电扫洛阳川”的网友在雪球上对《五矿资本拟14.6亿剥离多项业务 聚焦金融主业》的新闻评论道“这么好的资产卖这么便宜”。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五矿资本,五矿资本董秘李淼称,“首先卖出资产都经过资产评估和审计,这个变卖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说是非金融资产整体的剥离,不是单独把锂电池资产卖出,是整体剥离,锂电资产的规模比较小,不足以支撑上市公司业绩。”

  而对于近期盈利比较高的问题,李淼表示,盈利是因为锂电两个募投项目开始发挥效应,电池材料今年和上年盈利比较高,主要是来自于五矿资本去年底采购的一批低价原材料,低价原材料消耗完后,下半年锂电的盈利就会慢慢回归正常。

  不过李淼也称,“锂电这个行业整体确实还不错,但是完成资产重组后,如果再涉足锰和锂电池这块的话,行业跨度就太大了,如果一个上市公司搞两个很大的行业,实际上会互相影响,上市公司的主业一般都比较专一,而且从五矿集团整体来讲,重点是把上市公司的非金融资产剥离,以后就只存在金融资产。”

  “大家应该都有这个预期,从重组完的上市公司来讲,非金融资产的收入,特别是利润不到上市公司的10%了,占比是很低的。”李淼进一步表示。

  记者近日欲再次采访五矿资本了解进一步情况,但多次拨打董秘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同时记者向该公司邮箱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