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险资金融地产股持仓市值占比突破70%

2017年11月23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三季度险资金融地产股持仓市值占比突破70%

  银行、房地产、保险占比位列前三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保险机构重仓流通股行业依然为金融地产,金融地产股持仓市值占比达70.5%,较上季度进一步上升1.6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表示,险企三季度重仓流通股集中度提升。剔除中国人寿持有的中国人寿及中国平安集团持有的平安银行,2017年三季度保险机构重仓流通股总市值为6393.78亿元,持有标的剔除中国人寿及平安银行外共575个,较二季度保险机构重仓流通股总市值增加34亿元,持有标的减少了37个,标的集中度提升。

  新进汽车等行业流通股

  Wind数据显示,相较于第二季度,三季度保险资金新持流通股行业中险资选择对技术硬件和设备、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新布局投资,增持流通股行业中险资主要增持技术硬件与设备与资本货物,减持流通股行业中险资主要减持保险行业及食品、饮料、烟草行业。

  从保险机构第三季度持仓市值排名前十的标的来看,标的一致但持仓市值及其排名略有变动。前十标的中,保险机构三季度持有万科A市值增加达68.14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上升2.3个百分点;持有中国平安市值减少18.3亿元,占流通股比例减少1个百分点,持有金地集团市值减少7.7亿元,占流通股比例减少1.5个百分点。

  按照Wind二级行业分类来看,三季度保险重仓流通股行业持仓市值占比排名前三的行业保持不变,分别为银行、房地产与保险,金融地产股持仓市值占比共达70.5%,较上季度进一步上升1.6个百分点。其中,银行股占比增加107个bp达48.61%,占比增幅最大,其次为房地产;消费者服务行业占比下滑45个bp,成为占比降幅最大的行业。

  从保险机构持有大盘蓝筹股的情况来看,第三季度保险机构持有大盘蓝筹股的市值增加77.34亿元,占整体持仓市值比例达80.03%,较上季度增加79个bp。蓝筹股中银行与房地产持仓市值分别增加76.4亿元及63.14亿元;消费者服务行业与食品、饮料与烟草行业分别的蓝筹股市值分别减少27.89亿、21.10亿。

  新进流通股215个

  三季度保险机构新持、增持、减持均有亮点。

  具体来看,三季度保险机构新持有流通股标的共215个,与上季度相比减少30个。三季度部分险资再次买入万科A市值达57.2亿元,占流通股比例达2.25%,其次新持有工商银行市值12.5亿元及上汽集团市值11.3亿元;其中三季度部分险资新买入蓝思科技6.0亿元,占流通股比例达4.7%。

  新持有标的按照行业分布来看,与二季度相比险资新进行业基本无较大变动,第三季度部分保险机构选择对技术硬件和设备、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新布局投资,对此相反对比上一季度大幅减少了对银行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的新进投资。

  从增持股来看,三季度保险机构增持流通股106个,与上季度相比减少62个。其中,险资增持上海银行市值达8.36亿元,占流通股比例增加幅度最大达8.6%;其次为江淮汽车与岳阳林纸,三季度分别增持4.9亿元及2.0亿元,流通股占比增幅分别为2.7%及1.8%。

  从增持流通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与上一季度相比三季度险资未在家庭与个人用品行业进行增持,增持行业主要集中于技术硬件与设备与资本货物,在银行业增持的市值较二季度大幅减少。

  从减持股来看,三季度保险机构减持流通股标的139个,与上季度相比增加了39个。第三季度减持市值最多标的为中国平安达18.29亿元,占流通股比例减少0.92个百分点;减持流通股比例最大标的为承德露露,减持3.4亿元,减少流通股占比3.6个百分点。

  从减持流通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险资在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行业未进行减持,较多在保险行业进行了减持。此外,险资在本季度显著减少了对银行业的减持,而增加了对食品、饮料、烟草行业的减持。

  险企重仓股各有所好

  有意思的是,不同险企对各行业有不同的重仓喜好。

  例如,宝能系(前海人寿)三季度持仓市值最多为万科A,持仓市值为149.1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5.9%;持仓占比最大为南玻A,持仓市值为42.8亿元,占流通股比例达34.4%。

  此外,宝能系显著增加了对房地产企业的持仓,增持市值达63.8亿元,并且新增了对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及制药、生产科技与生命科学及运输行业的投资,退出了对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与多元金融行业的投资。

  而安邦系重仓流通股的行业维持不变,三季度增加了对银行股的持仓,增持市值达47.0亿元,减少了对制药、生命科技与生命科学行业和零售业的持仓。

  百年人寿三季度则新增对耐用消费品与服装行业的持仓,退出对零售业、制药、生命科技与生命科学行业和材料行业的持仓。此外,百年人寿在三季度对资本货物、技术硬件与设备、房地产、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进行了增持,对商业和专业服务进行了减持。

  另外,中国平安第三季度退出了对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行业和运输行业的持仓,退出市值共达3.3亿元,对银行业的增持市值达23.6亿元,远超其他行业。

  中国人寿三季度退出对消费者服务、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家庭与个人用品三个行业的投资,退出市值达24.0亿元,并大幅减持食品、饮料与烟草行业,减持市值达34.0亿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