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强深弱格局再现 短线热点或将切换

2017年11月23日 07:2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林珂

  在连续反弹后,沪深两市大盘走势开始出现分化。周三,沪指高位开震荡,午后一度跌绿,收盘前再被拉起;深成指则小幅低开后宽幅震荡,午后大幅跳水后出现一定幅度反弹,但最终未能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430.06点,上涨0.59%;深成指报收11560.8点,下跌 0.36%;创业板指报收1853.38点,下跌0.19%。两市成交量则继续放大。

  盘面上,船舶、航空、芯片等板块反弹幅度较大,保险、电信运营、农业等板块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虽然沪指继续反弹,但沪市个股仍是跌多涨少,深市个股同样如此。整体来看,两市共33股涨停,跌停个股也有4只。

  消息面上,截至目前共有超过1200只个股发布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约65%的个股年报预喜。在业内人士看来,全年A股整体业绩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A股反弹根基依旧牢固。此外,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就职仪式上,对63位发审委新任委员提出了新要求。既要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又要本领高强能够用专业技能独立履职。这是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背景下发审委员的新使命,将影响未来一段时期资本市场的新股发行生态。近期IPO过会率大幅下降,随着把关更为严格,未来IPO过会率或不会出现明显回升。

  盘面上,大盘快速调整后,沪指出现连续反弹,深成指则在反弹后再度出现回调,市场二八分化严重。对此,宁波海顺认为,当前市场依旧分化比较严重,上证50愈涨愈烈,而很多小盘股一直在跌,甚至有不少个股已经跌破沪指2638点低点,不可谓不惨烈。这种极端的行情已经导致不少资金盲目跟风大盘股。由此可见,A股市场依旧不成熟,正如以往疯狂炒作小盘股题材一样,现在疯狂炒作大盘蓝筹股,正所谓物极必反,大盘股的上涨也已经严重透支了未来行情的潜力。宁波海顺认为,如果不加以控制,再疯涨下去,相信用不了多久,大盘股就会迎来踩踏式的出逃下跌;相反,一部分被错杀的优质小盘股可能会迎来估值重估。

  对于后市,源达投顾认为,上证指数有意冲击3450点前期高点,无奈市场高位承压,出现冲高回落,但上升趋势完好,短期震荡难掩中期上涨之势,如果放量突破则上行空间再次打开,短线警惕上方3450点压力位。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弱势震荡,小盘股泥沙俱下毫无招架之力,尾盘出现急拉,说明资金在跷跷板效应中出现了转换,因此,投资者应关注后市能否出现转机。

  中证投资则表示,近期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主要原因是前期市场加速上涨、年底考核期临近,金融监管和去杠杆趋严等因素更加敏感,引发市场回调。目前看,这些因素对情绪的冲击大于实质的利空,市场短期的调整依然是良性的,股市中长期趋势仍将积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