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投连险最高收益10.17% 指数型账户领跑

2017年11月23日 07: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保险产品“理财”属性逐渐淡化的当前,作为投资属性较强的险种之一,今年投连险新增资金规模亦出现下滑。

  不过,在“量缩”预期显著的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大盘走势的持续上扬,今年10月,同资本市场息息相关的投连险也迎来了单月平均收益连续第4个月的上涨,其中泰康积极成长型账户单月收益居首,达10.17%。

  ■记者 吉雪娇

  部分险企主动压缩投连险规模

  投连险,即投资连接保险,与万能险、分红险同样为兼具保险保障与投资理财双重功能的保险产品。今年10月,保监会134号文,即《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正式实施。作为史上最严新规,134号文明确限制险企发展快速返还的两全险、年金险,以附加险形式存在的万能险、投连险,以及纯理财型的护理险,并要求其在10月1日前完成自查和整改。

  其中,在“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影响下,有业内人士认为,险企将会对产品进行“双主险”改造。在中研普华研究员孙玉娇看来,保险行业此轮洗牌后,人身险的保费规模将增加,而重点监管的万能险和投连险比重将下降。

  事实上,作为投资属性较强的险种之一,今年投连险新增资金规模出现下滑,不少保险公司开始调整和压缩投连险规模。某保险分析师坦言,在淡化投资、回归保障功能的监管政策导向下,不少险企都在压缩投连险业务以及比例。以瑞泰人寿为例,其前8个月的投连险保费约为691.15万元,同比下降50.12%。

  总体来看,不同于2013年到2016年期间投连险保费呈现的持续增加,2017年前8个月,投连险独立账户的新增交费约为316.3亿元,约占规模保费收入的1.25%,相较于2016年同期的669亿元,增速同比下滑了52%,同时亦低于2015年同期的387.9亿元。

  连续5个月保持正收益

  在“量缩”预期显著的同时,由于2017年权益市场走好,投连险大部分账户录得正收益。据华宝证券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10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1.67%。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投连险账户连续第5个月保持正收益,同时也是连续第4个月走高。

  就在6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由-0.52%一举升高至2.72%,单月涨幅达3.24%。尽管7月有所回落,但依然保持了正收益0.64%,并在此后的8月及9月稳步小幅增高,分别为0.89%、0.93%。

  而从具体账户层面看,10月份排名体系内的202个账户大部分取得正收益。收益率名列前列账户包括泰康积极成长型(10.17%)、恒安标准成长型(7.62%)、同方全球积极型(6.32%)、太平价值先锋型(6.03%)、长生卓越成长型(5.81%)。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指出,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10月份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3.37%,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4.44%,截止至10月31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70.79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75.04点。

  明星账户受到青睐

  不过,从各类投连险账户10月平均回报率表现来看,尽管激进型账户以3.37%的平均回报率跑赢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涨幅3.33%,但并非表现最好的。事实上,凭借3.47%的平均回报率,指数型账户则更胜一筹,且其相较于指数型基金指数10月涨幅1.86%,“领跑”的意味更加明显。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作为面向大众的险资投资工具,明星账户们依然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以泰康人寿为例,其8月新增投连险账户保费收入居首位,约为52.4亿元,同时今年前8个月,其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约17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8.9倍。“在金融市场逐步回暖的背景下,由于具备较强防御能力且带保障性质,投连险的投资价值或重新得到彰显。”业内人士指出。

  但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业内人士提醒,由于投连险没有保底收益,其实际收益与投资者选择的投资账户收益直接挂钩,保险公司不承诺投资回报。更适合于经济收入水平较高,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并追求资金高收益同时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