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此时该死守还是减仓?

2017年11月24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预感又一次成为现实,前晚我说“漂亮50”加速赶顶,昨天大盘蓝筹股果然大跌,上证50指数下跌71.63点,以2940.73点报收,跌幅高达2.38%。

  白马股倒下的同时,多头全线溃败,上证指数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本来就一直下跌的创业板也未能幸免,创业板指大跌3.16%,创下8月25日以来的新低。接下来,究竟该如何应对,死守还是减仓?

  沪指上次单日跌幅超过2%,还是去年12月12日,当日跌幅高达2.47%,接下来阶段性调整正式确立。当时那一波调整,直到1月下旬后才重新恢复反弹。

  从盘面看,昨天整个市场个股普跌,沪指仅118只个股上涨,1100多只个股下跌;深市180多只个股上涨,1700多只个股下跌,虽然跌停个股数量没有上一次“百股跌停”的时候多,但跌幅超过6%的个股却是一大把。

  不仅如此,昨天白马股集体大幅调整。茅台跌了2.58%,算是跌得少的了,其他的白酒股中,水井坊跌了9%,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跌幅都超过6%。此外,海康威视、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等,跌幅也都超过5%。

  近期市场的调整,主要还是对当前狂热市场情绪的一种修正,尤其是短期对白马股的追捧有些过度的时候,更需要调整来给市场降温。所以,对于昨天市场的调整,达哥其实是有预期的。前天晚上,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明确指出了“漂亮50”一类白马股可能在加速赶顶,短期面临调整的危险,大家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再发热了。结果,昨天市场就以大跌的形式,为大家当头泼了一盆凉水。

  接下来说重点,昨天市场大跌之后,如何应对,该怎么办,是死守还是减仓?很多人或许会认为,昨天市场快速下跌,有些恐慌了,那么接下来是不是进场的机会?达哥的看法,可能和很多人不太一样。

  如果大盘是在上升通道途中,单日大跌之后,或许会出现一个买点。但昨天市场的大跌,或许有些不一样,沪指一根大阴线跌破了5日、10日、30日、60日等多条重要均线,其杀伤力不容忽视。而且昨天单日跌幅又创下年内的新纪录,点位也处于年内的高位区间,很有点像去年12月12日的大跌。同时,上证50指数也在高位收出中阴线。

  短期来看,原来的“二八”行情或者“一九”行情,也因为昨天的大跌而再次生变。这好比原来多头整齐的队形,一下子被打乱了,要想重新再集结起来,就需要一点时间了。

  所以,昨天大跌之后,今天不管是否有短线反弹,我认为市场可能都需要一些时间休息一下了。毕竟,白马股再厉害,快步跑了半年时间,也该进行一下休整,这样才能跑得更远。而且现在临近年末,很快要进入12月份,随着年末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操作上也有必要比之前更谨慎一些。

  接下来,我认为如果现在仓位较重,而且也有利润的话,不妨降低一些仓位,锁定利润。如果仓位轻的话,也暂时不必急于抄底。

  因此,计划今天“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降低一成,从六成降为五成。细心的读者一定记得,上一次达哥将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从五成加仓到六成,是8月28日大盘突破那一天。当时沪深300指数大概在3800点附近,昨天虽然跌了些,但依然在4100点之上,三个月来,这次加仓依然是“赚了”。当然需要强调的是,这里所谓的加仓,都是指沪深300指数范畴之内,如果有些朋友非要去加仓中小创,那又另当别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