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盟幼儿园虐童旧案2年未了 红黄蓝未担民事责任

2017年11月24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1月23日,红黄蓝(NYSE:RYB)被曝涉嫌虐童事件不断发酵,引起多方关注。而这并非红黄蓝首次涉嫌虐童事件。

  2015年11月,吉林省四平市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更是引发舆论热议。2016年10月,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4名被告人2年6个月~2年8个月的有期徒刑。不过,该事件涉及到的民事诉讼仍未告终。“民事上刚刚一审结束,四平人民法院已作出一审民事判决,红黄蓝公司被判处无民事责任。”知情律师补充道。

  曾涉首例虐待被看护人罪

  两年过去,张平(化名)依然无法释怀。2015年11月,张平在孩子身上发现4处针眼,彼时孩子已进入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红黄蓝幼儿园(以下简称四平幼儿园)上学一年有余。

  与张平一样的还有十几名家长,这些家长先后到警方报了案,而后涉案的4名教师被刑拘。直到2016年10月,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2年8个月。

  “这(指四平虐童案)是我们国家第一例虐待被看护人罪(判决案例),刑法修正案刚刚实施就出现了这个案子。”知情律师表示。

  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在刑法第二百六十条后增加了一条:“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据新华社2016年报道,事发后,四平幼儿园被铁西区教育局关停。

  公司被判无民事赔偿责任

  11月23日,上述知情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四平虐童案”刑事诉讼已了结,民事诉讼方面亦于近日作出一审判决,红黄蓝公司被判处无民事赔偿责任。

  据张平及知情律师的介绍,民事诉讼中,家长要求四平幼儿园及红黄蓝公司赔偿每位孩子11万元左右,不过最后法院只判了3万元左右的精神损害赔偿,由四平幼儿园方面承担。

  “按照我们的想法,四平幼儿园是他的加盟幼儿园,北京红黄蓝没有尽到管理责任。”知情律师介绍,目前尚未决定是否上诉,还在等待家长的选择。

  与上述四平幼儿园不同的是,本次被指虐童的新天地红黄蓝幼儿园是红黄蓝直营幼儿园。对于此类案件,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凯撰文称,如果幼儿园不能证明其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需要为孩子在幼儿园期间的人身损害承担侵权责任。另外,家长和该幼儿园之间建立的是有偿的委托合同关系,可以就此向园方主张违约责任。

  徐凯表示,“起诉对象包不包括该公司,要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根据目前的情况,我倾向于包括该公司和该幼儿园,二者应承担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