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新矿业重组又生风波 董事不了解详情投票弃权被问询

2017年11月24日 07: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建新矿业的重组又生波折了。

  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的议案》时董事张健因对该项目了解不全面弃权而被深交所发关注函,而这已经不是公司首次收到关注函了。公司历来故事多,如今控股股东建新集团破产重整问题重重,公司拟定增并购事项又生风波,最焦虑的还是不明就里持股的投资者。

  上市公司故事多

  建新矿业前身为朝华集团,围绕在其身前身后的故事很多,要说公司正在筹划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和深交所的高度关注,还得从历史说起。

  2007年4月26日,已经连续亏损三年的*ST朝华开始停牌,自此开始六年的停牌重组,之后终于在2013年恢复上市,引进建新集团,上市公司改名叫“建新矿业”,当时建新集团实际控制人刘建民承诺将很快注入旗下8家公司资产。

  但是4年时间过去了,除了在2014年底完成注入已经亏损的中都矿产之外,其余承诺至今仍未完成。需要注意的是,建新矿业董事会先后豁免和放弃了上述8家公司中的6家公司资产的注入,仅剩的中西矿业资产注入时间也从原来的2016年延长至2020年底。

  而另一边,建新集团每况愈下,由于其为深圳冠欣投资1.74亿元和冠欣矿业2.47亿元贷款提供大额担保导致债务问题爆发,自2015年开始其就试图引进战略投资者解决问题,但是计划未成功,2016年5月建新集团再度拟通过股权增资或转让引进战略投资者,但还是失败了,之后只能在去年10月向法院申请重整。

  到了今年9月1日,建新集团向法院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建新矿业开始于9月6日停牌。此后公司一直停牌至今,宣布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有意思的是,期间还一度传闻被360借壳,但随后公司披露拟发行股份收购甘肃宝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甘肃金润玉石业有限公司股权,爱幻想的投资者才梦醒。

  深交所高度关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23日,深交所向建新矿业控股股东发去监管函。原因是2015年3月建新集团因为中信信托5亿元信托贷款即将到期故向涪陵国投借款5亿还贷并以甘肃新洲矿业40%股权质押,但不到一个月涪陵国投因担心上述质押价值不足借款本息,于是双方再签补充协议,若新建集团不能如期偿款,则按建新矿业每股7.2元价格将建新集团持有的建新矿业6945万股股票进行抵偿,该部分抵偿股份占建新矿业总股份的6.11%。深交所认为,建新集团未将该事项告知建新矿业,从而上市公司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7.2元相较建新矿业停牌前10.95元折价较多,问双方是否存在以股抵债为名,进行场外交易以市场价值的80%低价违规交易限售流通股。

  随后,建新矿业发布了针对上述问题的回复函。但时隔不久,又出幺蛾子了。11月20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的议案》,公司公告结果是8票同意,0票反对,1票弃权,弃权的董事是张健,因其对该项目信息了解不全,无法做出判断。针对此,深交所再发关注函,要求张健比照相关法律法规说明自己作为董事是否履行了忠实勤勉义务和行使董事职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