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传统行业将成投资风口

2017年11月24日 07:5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互联网经济GDP占比由4.4%升至10%

  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行业充分融合的产物,包括了这两类行业在各种资源获取上的需求。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中国的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互联网开始在中国GDP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作为与传统产业融合的产业互联网目前规模仅3000亿元。

  对此,11月22日下午,在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高峰论坛后,斗鱼创始人陈少杰、Today创始人宋迎春、卷皮网创始人夏里峰、小药药创始人李萌、元创资本合伙人王浩5位创新企业风云人物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各自“从传统走向科技”、“从湖北走向世界”的经验。

  □本报记者 范维雅

  两者融合度还很小

  过去十年,随着互联网加速信息的流转,以BAT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的崛起改变了社会流通和交易环节。以数据来说,2013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仅4.4%,如今占比已达10%,市场规模超7万亿元。

  但与此同时,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度还很小,目前规模仅3000亿元,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市场空间非常大。

  在王浩看来,未来的投资风口就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

  “我们现在做的正是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方向。”李萌表示,如今,小药药已经成为武汉医药产品的供应链,通过互联网缩短了药品的供应环节,把非常多和非常分散的渠道进行归拢。

  宋迎春也表示,Today今年也成立了大数据信息技术事业部,团队人数近200人。

  “区别于移动互联网产业,我发现产业互联网做得好的领军人物,大多数都来自于传统产业。”王浩认为,如今湖北武汉已经有了发达的制造、物流行业,应该也会具备产生产业互联网巨头的潜力和机会。

  “中层人才”待“孵化”

  随着产业互联网企业在武汉逐渐显露头角,与产业互联网相关的高端人才和团队组建成了会上创业人士的“痛点”。

  夏里峰表示,他很希望美国硅谷的高端技术人才,能够以楚才回家的形式回到湖北回到武汉,加入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团队之中。

  “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政策吸引腰部力量的人才走进武汉。” 在宋迎春看来,如今武汉的招商引资对企业有很多的政策,但是对中高端人才的特殊政策还需要加强。

  事实上,作为高校众多的武汉,基础人才和应届大学生的丰富已经成为了与会人士的共识,然而,在高端人才方面,李萌认为武汉的产业互联网仍旧在起步阶段,缺乏像BAT等大型电商公司去培养出高端的互联网人才。

  对此,王浩表示,中西部的高端人才缺失仅仅是表象,更重要的是放开思路吸引优秀的创业者、创投人来到武汉,成立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这样才会吸引优秀的高端人才来到武汉。

  走出去还“任重道远”

  除了人才的引进,对于上述企业创始人来说,走出去也开始成为他们需要思考的课题。

  “立足武汉立足湖北是我们的第一步。”宋迎春表示,他希望明年把武汉作为Today未来走向华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粮仓。

  “我所在的行业是必须有全球的视野或者观察才可以做得好。”陈少杰表示,尽管目前斗鱼并未开启走出去的步伐,但斗鱼的成立正是得益于看到很多国外网站的直播而获得的灵感。

  而对于走出去所面临的困难,夏里峰直言:我们国际化的道路目前看来还是任重道远的。海外的部分市场看似容易获取,但仍旧需要和当地的政策法规相适应,部分国家对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有着严格的限制,钱能够在合规之后顺利回来才是完整的闭环。

  “不论是视野还是格局上,互联网企业创始人都需要多走出去,寻求资本的帮助和结识人脉,这可能是对创业者最好的经验。”陈少杰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